•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搭建平台打通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代表“接地气”履职“忙”起来
  • 搭建平台打通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代表“接地气”履职“忙”起来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在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正在回答百姓咨询。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11月13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奋斗路街道、保健路街道等人大代表联络站相继揭牌,成为哈尔滨市新一批投用的代表联络站。为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充分履职,2018年7月,哈尔滨市首批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经过近一年多的发展、建设,目前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已达到131个,实现9区9县(市)全覆盖。如今,在百余个联络站中,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随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接受监督,使履职更接地气,为参与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标准化建设联络站数量“多”起来

    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在该街道所辖的南坎社区内。联络站内不仅对进站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公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记录簿、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登记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等信息资料更是一应俱全。“我们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代表10人,建站一年多来,我们已与90名联系对象保持经常性联系。截至目前,通过走访、座谈、电话沟通、微信等方式联系人民群众40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件,已解决具体问题20余件。”谈及联络站建设发展情况,该站站长张海东说。

    在随后走访哈市道里区、香坊区、松北区等人大代表联络站时,记者看到各联络站都有统一的场所,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建设,站内各项名单、制度、信息等齐备。

    “以往代表履职主要体现在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期间,闭会期间,代表有组织的、规范化的履职活动相对较少。分析原因,最根本的是缺乏有效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的载体,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的履职平台,缺乏能让群众看得着、够得上的直接抓手。”谈到哈尔滨市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初衷,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如是说。

    通过向浙江、广东等人大代表工作先进地区学习,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从街道或社区着手,建立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2018年7月,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等6个区选定15个街道、社区、村屯设置联络站站点。联络站以“建在基层、覆盖选区、方便联系”为原则,全部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即: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台账、有实效。

    随着功能逐渐显现,一年多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也不断扩面,截至目前已达到131个,实现9区9县全覆盖。

    多样化功能联络站工作“活”起来

    “代表联络站的核心要义要务实,联络站的建设只是第一步,要发挥实质性作用才是根本目的。”对于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作用,在建站之初,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便十分明确,提出代表联络站要围绕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四个功能定位设计活动,做到人大代表、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三进站”。

    “楼道内的窗户坏了很久,透风漏雨,我们只能靠塑料布勉强对付……”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281号―388号共9栋楼的居民代表找到抚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说的虽然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引起了驻站人大代表的重视。

    几天后,居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三方参与的协调会在联络站内召开。经过人大代表的反复沟通,区政府部门负责人承诺立即为居民解决此事,并于近日为楼道全部更换了塑钢窗。望着崭新的塑钢窗、感受着楼道内的温暖,居民们开心地说:“人民代表就在我们身边,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小小联络站让代表和我们的心贴近了。”

    记者在对多家联络站走访时了解到,各个联络站都有固定的代表接访日,一些联络站还对每一位代表履职的次数和时间以及解决问题的数量进行了明确,让联络站作用真正得到发挥,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意、解决民生诉求的重要平台。

    “联络站内的代表来自不同的行业,结合自身所长,以代表的身份为居民们出谋划策并向政府提出相关建议,可有力推动问题的高效解决,打通了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哈尔滨市抚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郝丽颖说。

    制度化推进联络站作用“实”起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联络站的建设还有力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日前,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许多金点子便来自于各个代表联络站代表的议政活动。

    对于代表联络站的下一步发展,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各站在坚持“八有”建设标准的同时,结合各自工作基础和实际条件,在工作内容和形式手段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打造符合站点实际的特色品牌。注重挖掘典型,培养、树立明星代表,形成品牌效应,依靠明星代表的有力履职,在群众中形成“有事儿找代表”的氛围。

    从明年开始,哈市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方便工作的原则,将全部进入相应的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代表进站接待群众,逐步由“等待型”向“主动型”转变,由“单人接”向“组团接”转变,由“无主题”接待向“有主题”接待转变,让人大代表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哈尔滨市还不断摸索建立代表联络站相关工作机制,用制度来推进工作保证科学化、规范化。同时,探索创新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使代表履职打破地域、时间的限制,改变传统的履职方式,通过智慧手段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