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伟大复兴的制度自信和治理优势
  • 伟大复兴的制度自信和治理优势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出发,党中央以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议题,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决定》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方面,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国家治理的核心要义在于制度,中国奇迹源于国家制度优势。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样的国情决定了在国家治理问题上必须具有坚定的定力,这种定力就是致力于坚持和巩固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生产力发展要求并且被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中国大地。以什么样的制度治理一个国家是近代以来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建立起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些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这些制度充分汲取中国传统政治的养分,有效传承传统政治价值和政治制度的精华。这使得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没有丢,又使传统政治价值和政治制度在当代国家治理中发扬光大,愈久弥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决定》概括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把这些制度优势集中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二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三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在党的领导下,各国家机关是一个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的竞争日益激烈,归根结底是国家制度的竞争。中国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了社会长期稳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这也使世界上一切向往进步的国家和人民看到了另外一种价值、另外一种选择、另外一种希望。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二、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制度性力量,借助制度性力量释放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能。制度的优势不是自然而然释放出来的,需要通过完备有效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挥出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人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不僵化、不教条。尽管我们制度有显著优势,但在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创新、优化制度结构、产生制度合力方面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在坚持和巩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加大制度供给、加强制度创新、强化制度合力、提升制度效率,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同时,在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积极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人民的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过程

    制度优势的背后源于执政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效能整体提升的关键和根本也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治理,必须遵从国家性质的基本要求。我国的国家治理和西方国家治理明显区别在于,我国的国家治理是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者。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这个最本质特征更加鲜明地体现好,把这个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是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化,必须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化,必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