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17家企业29个项目“喜提”75万元科技创新券
  • 大庆17家企业29个项目“喜提”75万元科技创新券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

    2018年3月,一项名为“科技创新券”的新尝试,在大庆开启了它的实践之路。如今,一年已经过去,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18年度,全市共有17家企业领券,领券金额达757438元。科技创新券的发放,有力地支持了大庆市科技创新的发展。

    17家企业29个项目获批领券

    从今年5月份开始,大庆市科技部门就开启了2018年度科技创新券的实地核查工作。为了保证创新券兑现工作的公正性,6月份,又从市科技局专家库抽出5位相关专家对申报科技创新券兑现的服务项目开展专家评审,大庆慧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申报的29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结合实地项目核查和专家评审意见,大庆市2018年度共发放科技创新券757438元。

    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度的科技创新券发放工作已经结束,作为《大庆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的首个年度,该尝试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为扩大科技创新券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大庆市积极组织企业申领使用科技创新券,通过网上信息发布、组织媒体报道、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培训9场次,培训企业600余家。

    科技创新券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券的发放为大庆市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对大庆市企业创新和支持服务机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比如,大庆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通过创新券购买了“公积金政务交换平台开发”设计服务;大庆亿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创新券为大庆市3家企业开展了检验检测服务;兴和生物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蛋鸡高效养殖技术方面开展了合作科研。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有81家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其中,高新区企业49家、高新区外企业32家。从领券企业产值分布来看,产值小于500万元的领券企业数量最多,共计61家,占比75.3%,明显高于产值在500万元以上领券企业的比例,反映出小微企业对科技政策扶持有更大的需求。

    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科技创新券的实施,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资源不足、资金短缺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丰富、服务动力不足的矛盾,使财政资金从资源开放方向需求方转移,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资源开放,让财政投入的使用更加精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让创新券效益不断放大

    科技创新券政策实施一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政策知晓率不高、高校院所积极性不足、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不足等。

    为了更好地落实科技创新券工作,让更多企业知晓、了解并能够通过科技创新券收益,市科技局将从多方面入手,保障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黑龙江省科技厅印发《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主营业务为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企业申请创新券不予受理。

    同时,加强创新券的风险防控,对于违规乃至恶意骗取财政资金的企业和机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将通过约谈、通报批评、暂停或取消服务资格、追回已拨资金、3-5年内或永久性取消申报资格等措施予以惩戒。

    建立创新券负面清单制度,企业和机构有转让、赠送、买卖创新券行为的,在创新券申请、使用和兑现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的,创新券服务机构隐瞒与企业产权隶属关系的,虚构创新券合同或提高合同金额等方式,套取创新券资金的,一经查实,将记入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数据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