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小村变大样】蒙古村民的“城市生活”
  • 【小村变大样】蒙古村民的“城市生活”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1月13日讯 (记者 王亮) 水冲式厕所、天然气灶台、随时洗热水澡……村民马玉香从去年开始真正过上了城市生活。

    改造后的室内厕所。

    马玉香的生活现状只是东吐莫村众多村民的一个缩影。13日上午,记者跟随由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来到东吐莫村,在马玉香家里现场感受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东吐莫村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域中部,距县城60余公里,是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蒙古族特色村庄。东吐莫村共辖东吐莫、呼格勒两个自然屯,总户数431户1161人,其中蒙古族人口987人。去年以来,东吐莫村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共实施了13个乡村振兴项目,总投入资金1970.9万元。

    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村北边的生活垃圾处理站、村东面的生活污水处理站。任职2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韩富告诉记者,该村组建1支5人的日常保洁队伍,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1处、增设垃圾箱100个,实行垃圾粪肥集中堆放、每天收集、定期清理,柴草出村出屯、打包整形,全面清除视觉污染。

    在开展“厕所革命”上,该村建设粪污地下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的室内水冲式卫生厕所239户,共铺设管网13470延长米,新建污水处理厂两处共130平方米,新上两台日处理污水能力共4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村集体每年投入8万元的运营维护费用,确保污水处理厂有效运行。

    在开展“能源革命”上,去年,东吐莫村采取PPP模式,由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共同投资209.2万元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该村使用政府项目资金建设天然气供应站一处,共为219户农民安装了天然气。天然气公司负责提供天然气、维护设备,农户按照每立方米天然气4.5元的价格向企业购买天然气。据测算,天然气入户项目实施前,每户农民平均使用6罐液化气算,花费约600元,改用天然气后,每年约使用天然气66立方米,花费约300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