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人民满意公务员】蓝晓娜:践行人民法官誓言
  • 【人民满意公务员】蓝晓娜:践行人民法官誓言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杨帆)“躬身践行维正义,清水洁沙映天平”是第五届黑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黑河市爱辉区法院法官蓝晓娜为人处世的准绳,铁面无私、严于律己是她内心坚守的信念,她用二十五年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誓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第五届黑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黑河市爱辉区法院法官蓝晓娜。

    多年的法官生涯中,蓝晓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全省法院优秀法官”、“全省十大廉洁法官”、“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佳法官”、“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省妇联“我身边的最美女性”、“龙江最美法官”、“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标兵”、“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百姓好口碑十佳政法干警”、全市首届“感动黑河十大女性人物”、“全市优秀审判员”、“北部战区五省(区)涉军维权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一次。

    公正司法“办铁案”

    二十五年来,蓝晓娜主审和参与审理各类民事案件2400余件,执结执行案件2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连续多年结案超百件,无一超审限,上诉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改判,无一当事人上访缠诉,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同事问她:“你是如何做到的?”她说:“这些年从事民事审判,深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渴求,这让我在办案中更多了一份理解、一份细心、一份责任,让我不敢也不能去徇私枉法,因为在我心中,承载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承载的是永不倾斜的天平,如果心思歪了,天平就会倾斜,就会造成冤假错案,就会埋下‘怨’的祸根,在适当的时候就会‘发芽’,轻者为自己带来伤害,重者影响平安和谐,所以我必须公平公正地审判案件。”

    心系百姓“促和谐”

    蓝晓娜办案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基础,研究解决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将“多角度换位思考”作为调解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从不为追求快结案而草率处理,也不因案情简单就轻率下判,善于灵活运用调解技巧,注重说服教育工作,把握良机,巧借外力,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不同性格的当事人,采取不同的调解方法。工作中,怀着爱民的情感多听群众的意见,多想老百姓的难处,多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用“真情、人情”感动当事人,以“事理、法理”说服教育当事人。有的案件审结多年,受到蓝晓娜帮助的人还记得她,在路上遇见都热情的打招呼,岁数大一点的老人仍亲切的称呼她“法官闺女”。

    依法拥军“护国防”

    蓝晓娜兼任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合议庭庭长,深知军人的使命担当,她说:“涉军案件无小事,只要是部队需要依法解决的事,都要当成大事,精心办实办好。”为使官兵不在生活琐事上分心,蓝晓娜在办案中努力探索解决此类案件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法规普法宣传,构建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满怀仁爱之心,踏实工作,最大限度的运用调解的方式,有效的解决了一批维权案件,切实维护子弟兵的合法权益。在她带领和努力下,区法院的双拥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荣获了最高院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最高殊荣。

    清正廉洁“维正义”

    “常树廉洁之心,常行廉洁之事,常做廉洁之人”是蓝晓娜多年养成的工作作风。她为人淳朴,不图名利,严把权力关、名利关、人情关、金钱关,二十五年来,蓝晓娜从未接受当事人一分钱财物和一次宴请,为了彻底堵住当事人和说情者给她送礼的渠道,从不接受任何当事人所送礼物和宴请,在家中不接待任何当事人和办事人员。她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无论当事人地位高低,有无关系,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严格执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社会主义法治原则。

    有人曾问她:“法官也是人,你在工作中让人觉得不近人情,不给面子,得罪人,不被人理解,你认为值吗?”她说:“值与不值要看站在什么立场上,如果站在世俗的立场上,我会认为‘不值’,因为我失去了很多朋友,失去了很多机会。如果站在法官的立场上,我认为‘值’,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国家,是法律,维护的是公平正义,既然选择当法官,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胸前的法徽,对得起法徽上永不倾斜的天平。”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普通法官,蓝晓娜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二十五年来,她就是这样勤奋工作,秉公执法,热心服务,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践行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誓言,谱写了一曲人民法官为民司法的动人乐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