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与祖国同行 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之杨扬:奋斗的青春
  • 【与祖国同行 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之杨扬:奋斗的青春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0月15日讯(记者 王春颖)被誉为“冰上女王”的杨扬,1976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中国首个冬奥会冠军,前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在其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现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杨扬从小就对滑冰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喜爱。为了能使自己在冰场上驰骋飞扬,小小年纪的杨扬训练刻苦,毅力超人。黑龙江的冬天格外的寒冷,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围巾、帽子上都结满了冰霜。每天早上5:00,天还没亮,杨扬准时来到冰上训练基地开始训练。热身健跑、肢体运动,清扫冰场......杨扬说,成绩是苦练出来的,一个人若想学会滑冰,那么他一定要做好在冰上摔跤的准备。膝盖磕青了,脚崴了,手腕挫伤了,鼻子碰出血了,对于杨扬是家常便饭!但她从不叫苦,不喊累,不说痛!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杨扬的运动成绩便在体校里名列前茅。

    1995年,杨扬入选中国国家队。1997年3月,杨扬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以及女子全能3项冠军。这是我国第一块短道速滑个人全能世界冠军。1998年2月,杨扬参加了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十八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比赛,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杨扬与队友以4分16秒383的成绩获得冬奥会银牌,这是杨扬第一块奥运会奖牌。3月,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杨扬先是获得了女子1500米冠军。随后以1分33秒562的成绩,获得女子1000米比赛的冠军。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上,杨扬与队友合作,成功获得接力冠军。杨扬蝉联了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的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至此以后,杨扬开始了世界短道速滑霸主地位,从1998年冬奥会到2002年冬奥会前,她赢得了几乎所有世锦赛、世界杯的个人全能冠军。

    2002年2月,杨扬参加了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奥会。2月16日,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她一路领先,最终以44秒187的成绩问鼎冠军,为我国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以1分36秒391的成绩获得金牌。同年3月,她参加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短道速滑世锦赛,从而实现了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项目的六连冠,成为唯一一名蝉联6届个人全能冠军的运动员。2006年2月26日,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杨扬以1分33秒937的成绩获得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铜牌。2006年8月,杨扬正式退役。

    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杨扬卸下了冰刀,开始创立体育公益基金、开办滑冰学校,将快乐运动带给更多的孩子,让冠军精神去影响他们的成长。杨扬发起了“冠军基金”,为四川什邡地区的基层体育老师做培训。基金会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和信条,那就是让“体育课不再枯燥”,把体育当作素质教育的一种,让孩子们感兴趣之余懂得什么叫合作。2013年,杨扬创办了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问及她创办运动中心的初衷,杨扬告诉大家,她自己8岁开始这项运动,23年的运动生涯,不单最后赢得了那些冠军和荣誉,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她敢于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团结队友、勇于承担责任,等等。她说:“相信这些品质对每个孩子成长都是很重要的,我们要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教会他们无惧挑战、战胜自我的民族性格。为喜爱滑冰的孩子提供参与的机会,为有天分的孩子,提供梦想的舞台。孩子们玩起来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就实现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