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白秀芹:一位守信的贫困户
  • 【爱国情 奋斗者】白秀芹:一位守信的贫困户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0月15日讯(记者 周秘)“言忠信,行笃敬”,2017年儿子因心脏病去世,承受着丧子之痛,欠下巨额外债,却没有将她压垮。变卖房子、流转土地,发展养羊产业,走上了还债之路。她就是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诚实守信)黑龙江省泰来县江桥镇艾伦村村民白秀芹。

    2012年,儿子的一张颇为严重的心脏病体检报告,迎头痛击在这个家庭。白秀芹便携子往返于北京、上海、哈尔滨,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五年间,累计看病花销近40万元,天文般的数字,不仅花光了家中仅有的十多万元积蓄,还因此欠下巨额的外债。白秀芹从未放弃为儿子寻找生机,她说:“那时我心里没有别的念头,只要能治好我儿子的病,拿我的命和他换我都愿意!”这是来自一个母亲最真的内心呼唤。

    灾祸无情人有情,艾伦村村两委在得知白秀芹一家的不幸后,全力动员镇村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及群众为其捐款,算下来,总共有12万元款项通过各种渠道被送到了白秀芹的手中。她用那颤抖的布满老茧的双手接这救命钱,泪流满面的她说道:“只有在最艰难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这雪中送炭能给人带来的温暖”。可偏偏天不遂人愿,多番努力后,不幸依然降临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中。其子最后被确诊为心肌淀粉样变、外周神经病变,为全国首例,无法有效治疗,于2017年病故。白秀芹说,那时真感觉天都塌了。

    孩子没了,外债可还在那里。30余万元的债务,好似巨石一般压在了白秀芹瘦弱的身上。当时,很多债权人生怕白秀芹家会一跑了之,听到消息后都连忙到她家围堵。

    “我从没想过要跑出去躲债,既然当初咱开了借钱的口,现在就得能伸出还钱的手。孩子没了,债还在,这钱,咱肯定得还”,承受着丧子之痛的白秀芹,对着坐满炕头的债主们坚定的做了保证。

    丧子之痛并没有将白秀芹打倒,她随后的举动,却让人们纷纷对这个女子刮目相看。白秀芹将用于儿子看病的12万元捐赠款中还剩余的10万余元全部返还给了捐赠者。她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全县百姓。“她太要强了,正常来讲,家中欠了这么多饥荒,一般人估计早就拿钱跑了,但是她没有。我记得当初她跟我说‘咱有胳膊有腿的,不用别人的钱来堵自己家的窟窿,这钱如果给咱花,咱花了也睡不踏实’”,白庆权回忆道。

    白秀芹也说,自己就认准了一个道理,“这是好心人捐出来帮助治病的爱心钱,我家娃虽没了,但我不能让好心人的这份爱心凉了,剩下的这些钱就应该用到它该用的地方去,帮助它该帮助的人,得让爱心能传递下去。”

    那剩下的30多万债务该如何还呢?白秀芹与丈夫商量后毅然决然的卖掉了家中三间砖瓦房,并把自家的耕地一次性对外流转6年,将卖房子的钱和流转土地的钱,全部用来先偿还部分债务。

    面对为偿还债务将住房卖掉的白秀芹一家,政府落实扶贫相关政策,为其新建了30平方米EPS混合结构保温房,在关键时刻解决了她的住房问题;后又通过群众自发捐款和金融扶贫政策扶持,依仗其丈夫具有多年养殖的经验底子,扶持其发展养羊60只,年可实现收入近6万元;将白秀芹介绍到离家1公里外的葡萄园基地务工,年可实现收入近3万元;聘任其丈夫为生态护林员,白秀芹本人为家庭互助队员,年可实现收入近6000元。

    白秀芹和他的丈夫,为了心中的承诺和对未来生活的希冀,在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辛勤努力着。2017年,夫妻二人已将过半的债务偿还,还在全县开展的“三奖评”活动中荣获艾伦村的“文明整洁家庭”的称号,镇、村干部为她送去了500元奖金,感动得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白秀芹说:“生活对我来说是不幸的,幸运的是我生活在这个时代,脱贫攻坚已经为我指明了增收脱贫的道路,剩下的就是要加倍的努力,不能靠在扶贫政策的身上,不能躺在扶贫政策的怀里,这样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好。”这些都让白秀芹每当和人聊天时,总是不忘念叨几句感谢的话:“感谢共产党啊!给政府添负担了!”

    自2017年至今,白秀芹已将为儿子治病所欠的30余万元债务偿还近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