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预约不要"打游击"!个别宫颈癌疫苗"苗少难约"
  • 预约不要"打游击"!个别宫颈癌疫苗"苗少难约"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东北网10月15日讯 近日,记者连续接到市民咨询,问哪里还有宫颈癌疫苗。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宫颈癌疫苗预约的人很多,这种等待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情况很常见。

    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缺货与生产企业和检验、批签程序周期长有关,全国多地也出现了供货紧张的情况。

    四价疫苗“一针难求”

    自2017年宫颈癌疫苗首次登陆大庆之后,便备受关注,截至目前,我市拥有了二价、四价和九价全部品种的宫颈癌(HPV)疫苗。尤其是今年,由于健康知识的普及,预约接种的市民比去年增加较多。

    10月14日,记者咨询了几家疫苗接种点发现,四价宫颈癌疫苗出现了“一针难求”的局面,部分接种点的预约时间已经排到了半年后。

    让胡路区奋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疫苗库存数量原因,目前仅二价宫颈癌疫苗有货,四价以及九价均已断货,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人预约,等待到货后接种。而让胡路区景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四价苗已断货,二价和九价预约的人数也过百人。同样,在萨尔图区人民医院,四价宫颈癌疫苗也被告知无货,目前已预约的人数也超百人。

    据记者了解,由于四价宫颈癌疫苗比二价疫苗多了两种预防病种,导致此疫苗需求量较大。同时,受生产企业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复杂的检验、批签程序等影响,全国多地也出现了供货紧张的情况。我市疾控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和疫苗供应平台联系,解决缺货问题。

    接种者多为中年女性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宫颈筛查,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也就是二价宫颈癌疫苗。之后,四价疫苗、九价疫苗相继获准上市。

    疫苗名称中的“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但值得一提的是,HPV疫苗接种最好是在女性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4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九价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人群,多为35岁到45岁之间的中年女性。

    市民预约不要“打游击”

    让胡路区景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个别宫颈癌疫苗紧张,而且此类疫苗接种不分辖区,就造成了“一人约多处”的情况,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因此提醒市民,预约时不要“打游击”,一旦在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了,就不要再去别处预约,或提前告知取消预约。

    据介绍,接种该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孕期或准备怀孕的人以及有严重疾病的市民不推荐接种疫苗。

    极少数情况下,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对疫苗任何成分有严重过敏的人,比如对酵母过敏者,不要接种该疫苗。

    宫颈癌疫苗并不能做到百分百预防宫颈癌,而且接种宫颈癌疫苗并非一劳永逸。因此提醒市民,即便接种过宫颈癌疫苗的女性,还是需要定期进行细胞学筛查,及时发现异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