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出台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方案
  • 大庆出台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方案

    时间:2019-10-15 00:00: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东北网10月15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近日出台《2019-2020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5个督查组将直插田间地头,紧盯“第一把火”,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

    “《方案》的制定,旨在落实我省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一堵三疏’、‘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和‘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工作要求,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严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的大气环境污染。”据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督查采取“市级联动、包片负责、地方同步、全面覆盖”的方式,由市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组织,通过“督查、核查、曝光、约谈、通报、罚款、问责”七步法,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压实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形成强力震慑效果。

    《方案》指出,此次督查主要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调阅资料、现场检查和热异常点核实等方式开展,分为工作督导、现场督查两个阶段。工作督导阶段为9月15日至10月15日,主要督导各县(区)、单位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组织部署和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包括各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更新调整、宣传引导工作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指导各地落实“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要求。现场督查阶段为今年10月16日至明年5月15日,将以卫星遥感监测秸秆露天焚烧火点,组织开展督查巡查和地方自查,直插田间地头,紧盯“第一把火”,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确保我市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我市专门成立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草原局5个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督查组,对各县(区)进行包片督查。生态环境系统督查工作和各地自查工作采取压茬式方式进行,原则上不间断。

    《方案》强调,对于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不力、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秸秆焚烧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典型问题,约谈相关县(区)政府,根据《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明确的未建立秸秆禁烧工作制度和落实不到位的10种问责情形、发生秸秆焚烧火点的2种问责情形,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进行资金惩戒,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方案》还要求,各县(区)、单位要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作用,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秸秆禁烧法律法规政策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宣传,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秸秆不能烧、不应烧、不敢烧的思想理念,切实保障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