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地铁3号线植入创新技术打造示范地铁
  • 哈尔滨地铁3号线植入创新技术打造示范地铁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哈尔滨市地铁3号线群力丁香公园站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黑龙江日报记者 苏强 摄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近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丁香公园站,一项叠合结构装配式工艺首试成功,地铁站厅及站台侧墙以预制拼装进行搭建,在收窄的施工场地,实现了缩短工期、提升质量的目标。中交哈尔滨地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宝许告诉记者,在轨道交通工程中首创预制装配式技术,目的是缩短车站主体建设工期,加快恢复交通及占道空间。下一步,这一技术将应用于友谊路沿线7座车站建设,在地铁建设5年的占道期内,力争将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

    作为哈市首条地铁环线,地铁3号线(二期)2016年启动建设,沿城市二环区域伸展,全长32.179公里,共设31座车站,总投资267.26亿元,将于2023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今年底,该项目第一阶段、即东南半环工程,将实现车站区间隧道洞通,19座车站目前已完成18座主体结构,工程预计2021年6月投用;项目第二阶段、即西北半环工程,2018年动工建设,已进行靖宇公园、丁香公园等4座车站主体施工,很快将启动友谊路沿线7座车站建设。

    据刘宝许介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作为BOT项目投资人,在地铁3号线建设中,植入多项创新科技,正在用全线统一标准化施工设计,打造示范地铁。

    据了解,哈尔滨地铁3号线贯穿香坊、南岗、道外、道里4个人口密集主城区,大部分车站施工场地狭小、交通拥挤,为保障工程质量和工期进度带来极大挑战。同时,沿江富水砂层带来的地层渗漏水问题、城市地下管线密布存在的事故易发问题,也成为地铁施工的最大困扰。

    记者在丁香公园车站看到,施工人员将工厂预制件进行一个简单的混凝土浇筑,就完成了一面侧墙的施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车站侧墙建筑构件,均在工厂通过自动化加工和定型化限位措施预制完成,现场仅用混凝土浇筑施工方法,节省工期约50%,也降低了对施工场地面积的需求,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成为应对施工难点的有效方法之一。

    此外,地铁3号线机电安装工程也已完成全线装配施工设计,这标志着哈尔滨轨道交通工程在装配式施工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针对3号线穿行哈市老城区易发的地层变形塌陷、既有建筑物和地下管线变形等施工难题,建设者们采用暗挖区间大断面隧道悬挂法施工新技术,科学地控制了地层沉降这一亟待解决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同时,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安全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地铁3号线施工打造了“远程视频监控、矿山法隧道区间视频监控、盾构区间视频监控、混凝土质量实时监控、北斗定位监控”的“五网合一”系统,为项目建设提供智能化支撑;引入BIM技术,实现了图纸立体化、交底可视化、资料数据化及1:1仿真模拟场景,让哈尔滨地铁3号线成为国内一流地铁工程。

    “按照目前的时间表,3号线将在2013年底实现全线贯通,到那时,哈尔滨将完成‘十字加环线’基本轨道交通框架。”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商春辉说,地铁3号线建设周期长,原因是要尽量缓解交通压力。

    据了解,2018年,因地铁2号线经纬街沿线车站未完成主体施工,经纬街部分道路封闭,同时启动3号线二期西北环建设也将封闭友谊路及经纬街部分路段,极大增加哈市该区域交通压力。为此,哈市在2号线开放经纬街道路交通后,于今年6月初启动西北环车站建设,将交通影响缩至最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3号线西北半环即将开工建设的友谊宫、上海街、河松街等7座车站,正在进行前期清障和管线迁移工作。地铁施工占道周期为5年,原因是哈尔滨每年有效施工期仅7个多月,5年建设周期实际施工时限仅为3年半左右。为保障按时完工,哈市不断优化施工方案,24小时倒班施工抢抓工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