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省法院领导干部深入“走流程”积极抓整改 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
  • 省法院领导干部深入“走流程”积极抓整改 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近日,省法院副院长换上便装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体验立案流程。

    时间接近下午三点,可是前来立案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作为全省受理案件最多的基层法院,如何缩短群众的等待时间,是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近两年,省法院已指导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推广网上立案,但是在南岗区法院今年受理的15070件一审民事案件中,网上受理只有887件,仅占全部案件的5.88%。副院长当即建议,加强立案阶段的诉讼指导,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网上立案体验中心,并由工作人员指导市民操作。在等待办业务的间隙,他与排队等待的市民聊了起来。一位前来立案的哈尔滨市民说:“我们发生了借款纠纷,本来心情就不好,在这里排队就更闹得慌了。现在用这个网上立案,法官一指导我,我10分钟就完成了,减少了很多麻烦。”南岗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表示,下一步,要制作网上立案操作的动画视频,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站下载视频,学会网上立案的操作。同时积极落实省法院关于移动微法院的工作部署,将来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立案。

    据介绍,省法院领导干部把“走流程”作为发现问题、检验工作质量和标准的有效举措,作为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的一个入口,全面展开,深入查访,并对发现问题进行积极整改,收到良好效果。省法院领导干部“走流程”,一是围绕主责主业“走流程”,各位领导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围绕立案、信访、执行等工作内容来展开。二是带着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走流程”,针对当事人反映的立案难、执行难、信访难等比较集中的意见,带着问题去窗口一线了解真相,寻求解决办法。三是到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走流程”,分别到工作质效和指标排名靠后的窗口服务单位和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单位“走流程”,帮助发现问题,查明原因、进行整改。四是到边远的基层一线法庭“走流程”,到一些小远散的法庭立案窗口以当事人身份去立案,体验老百姓立案打官司的感受。五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走流程”,省法院院长石时态先后到边远漠河、抚远等基层法院“走流程”,到南岗区、道外区法院进行暗访。13名院领导先后到了19个基层院,24个窗口或信访窗口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经归纳梳理有11个方面,正在积极整改。其中,发现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到外地打官司立案难、到一些法院立案人多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在全省法院推行跨区立案,构建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诉讼立案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立案不出门,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