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顾双彦:公正办铁案匠心铸精品
  • 顾双彦:公正办铁案匠心铸精品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顾双彦现任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她先后百余次获得省、市、区级荣誉,荣立三等功二次,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199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女法官”称号,199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模范”称号;2011年被选树为大庆市“百面红旗”。她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受到社会群众广泛赞誉。

    顾双彦始终坚持以公正办铁案,以匠心铸精品,办理了大量疑难复杂、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每起案件都经受住历史和群众的检验。30多年来共审理各类民商事、行政及国家赔偿案件2700余件,无一起发改指提及信访案件。她注重调解,扛得住群体上访的压力,将一起起别人不敢想,不敢碰,不敢审,不敢判的疑难、重大、复杂、敏感性案件,在别人难以想象的期限内审结。当事人赞叹,同事们称服。她担任审判长审理的大庆联谊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是大庆中院建院以来受理的涉及人数最多、标的额最大、社会影响面最广的一起破产重整案件。在顾双彦的努力下,新的出资人已注入资金4.1亿元,企业重新启动经营,该案为盘活僵尸企业、助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她担任审判长审理并调解解决大庆首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投入1.4亿元进行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和“植树造林替代性修复”。多年来,她亲自接待、处理当事人来信来访千余件,及时化解因农村土地征收、城镇房屋拆迁和劳资纠纷引起的群体性纠纷百余件,为大庆市社会和谐稳定、城市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依法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其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座当事人亲手雕刻的石牛,是对她“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的高度赞誉。

    顾双彦强力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改革,在全省率先进行行政诉讼案件集中、异地管辖试点,从前期酝酿、起草方案到建立机制、逐步推进,始终坚守改革一线,付出了大量心血,改革经验得到最高法院、省法院充分肯定并加以推广。她认真构建人民陪审工作运行机制,精心指导让胡路法院成立人民陪审员自主管理委员会,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工作管理模式,改革经验做法被最高法院向全国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