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李敏:抗联老战士的传奇故事
  • 李敏:抗联老战士的传奇故事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李敏,1924年11月生于黑龙江汤原县梧桐河村。1936年冬12岁时加入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9年转为中国共产党,于2018年逝世。是当年抗联队伍中最小的女兵之一,在苏联受训成为中国首批具备伞降能力的女特种兵,并参加了苏军对日寇发起的最后一战。1995年,俄罗斯政府授予她“朱可夫勋章”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章”。2010年她荣获哈尔滨市“百年风采女性”荣誉称号。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她。

    她少年时代就参加党领导的抗日活动,12岁就成为抗联女战士,跟随李兆麟、冯仲云等革命先辈,在艰苦的环境中,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在黑龙江省开展建党、建政、人民武装,妇女工作,有力地支援了东北的解放战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担任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党委书记,是全国机械行业大企业领导同志中唯一的朝鲜族女同志,并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使这个企业在全国同行业的评比中名列第一,成为全国机械行业中的先进企业。担任省工会和省统战工作的领导期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推进了全省工会工作和民族统战工作。担任六届省政协副主席后,带领省政协有关同志,深入基层,对人民政协工作在改革、开放中如何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设性意见。

    离休后,李敏率领的“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宣传抗联事迹,倡扬抗联精神,足迹遍布白山黑水、长城内外。

    林海雪原抗击日寇8年多,李敏可谓身经百战。有一次战斗令她一直难忘,那是1938年冬天,日伪军趁着大雪,进山对抗联部队进行围剿。一天,被服厂和医院被日军包围,指导员裴成春在阻击中身负重伤,她对李敏等人说:“你们快走,我在后面掩护!”李敏机智地滚进一个雪窝子里隐蔽起来,得以虎口脱险。这次战斗,1个女兵排只有李敏突围出来。这个悲壮故事,后来被编写成歌剧《星星之火》,裴成春等英雄儿女的形象感动了千万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