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神器妙招登场冰城整洁如新
  • 神器妙招登场冰城整洁如新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生活报9月17日讯 走进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各色分类箱体整齐排放,分类回收,便于回收处理;走出家门,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路让人心情愉悦;从身边开过的,是各类大型机械作业,让保洁效率大大提升,冬季机械组合上阵,雪后出行顺畅;即使您想要解决如厕小事,也可以打开手机,搜索搞定,“天大的小事”也帮您处理的贴心、方便。一年多以来,冰城市民发现,无论是小事,还是家门口的身边事,哈尔滨市环卫部门可谓是下足了心血,让市民生活在城市中处处顺意,由点及面的改变,也让市民看到了城市的贴心变化,市民也为提升的服务点赞。

    大型机械上阵“神器”带来惊喜

    最被市民称赞的就是冰城的大型机械化作业车,其中有的是清洁护栏,一走一过,瞬间清理干净,有的是清洁路面,降尘打扫,分分钟搞定。有了这些清扫保洁界的“变形金刚”既能保证环卫作业的效率,也可在高温天气用机械替代人工作业,保证环卫工的作业安全。哈尔滨市道里区城管局清洁大队队长助理张宁表示,日常中经常出现的水洗车,单兵作战组合作战均可,对路面、边石清洁效果明显,在作业区,四台水洗车排面作业过后,路面整洁如新,灰尘、杂物不见,作业后明显感觉作业区的空气清新。张宁告诉记者,此外,道路宝清洁车也是十分厉害,它是意大利原装进口车辆,作业区一般为桥梁、快速干道的保洁工作,吸力大,大石子可以快速清理完毕。在干爽路面作业后,还可喷出水雾进行降尘处理。这样机械作业取代人工作业,保证作业效率,也保证作业安全。

    记者还采访到哈尔滨建投市政环境汽车车队李全宝,据他介绍抑尘车也为近年来“生力军”,除常规保洁功能外,最大特点是针对高温天气洒水降尘,雾霾天气作业后降低PM2.5数值、降净化空气,通过车尾部的喷雾机进行喷雾作业,将水变成雾状喷至60-70米的空中,达到降尘效果,此功能还可应用于园林作业,车内还有发电机,可用作应急电源。除了夏季保洁作业车辆,冬季的滚刷车、除冰车、抛雪机等机械组合作业,可以保证降雪时的即下即清,为市民顺畅出行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哈市机械化清扫率已经达到85%。

    四色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从2018年8月,哈市开始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哈市共有试点小区(村屯)达到257个,同时保证300到500户配有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已经购置230万环保袋、设置5920个宣传板(栏),本着科学、合理、便民的原则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同时如南岗区锦绣华城等优秀试点小区也成为典范。对于可回收物的收集,试点小区设立了智能可回收物回收箱、手机APP下单等多种方式,帮助市民合理回收可回收物,回收后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兑换奖励物品,以此促进可回收物的顺利回收。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除了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也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飞行棋很多人都玩过,通过掷骰子的方法决定前进的步数,只要完成需要完成任务,就可以前进,从而赢得最终的胜利。记者从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李红老师处获悉,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的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孩子们寓教于乐,从众多的分类垃圾知识中汲取到分类的小秘诀,学校研究出一种垃圾分类飞行棋,通过孩子们每一步的前进,都需要完成一个垃圾分类的操作,从而让孩子们熟悉垃圾分类的意义、类别,以及快速掌握垃圾分类的实操本领,“孩子们的天性是玩耍,所以我们就尽快的帮助孩子们找到分类的好渠道,那就是飞行棋。”通过飞行棋在校园内的普及,除了一些课堂上的比拼,校园内,课下活动时间,孩子们还五成群的组队比赛,时常更新分类的垃圾题目,让孩子们在游玩中了解更细致的分类、精准分类。

    想找厕所就导航“小事”一搜解决

    走在陌生的街路上突然想上厕所怎么办?如今,只要拿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或者百度地图APP,搜索公厕,距您最近的公厕就会显示出来,您只要点击导航前往就会精确地找到公厕。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哈市1769座公厕点位相关数据资料已经录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并通过审核。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上旬,市城管局动员9城区公厕管理人员对包括城管、旅游、临街商家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城市厕所开放联盟)在内的全市已开放的公厕进行了现场拍照及电子标注,截至目前,全市2336座公厕点位(不含需购票进入旅游景点的318座)已全部标注完毕,并上传相关数据及照片至高德、百度地图后台终端,现已有1769座公厕通过审核。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积极沟通百度、高德地图,加快后台通过率,力争近日将已标注的公厕在手机地图上全部显示。同时,及时对陆续新建开放的公厕,以及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临街商家单位进行定位及标注,进一步扩大哈市智能寻厕覆盖范围,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公厕统一规范开放时间为冬季6:00―22:00,夏季5:00-23:00(不含景区公厕、临街商家对外开放公厕)。统一设置了公厕导向标识3000余个,对具备条件的公厕,配置了干手机、医药箱等便民设施,提升了公厕便民服务水平。

    日常保洁细致入微室外整洁清新

    街路作为城市脸面,市城管局为街路洗脸化妆的水平可谓技高一筹。说技高一筹不过是把日常的工作做得再细致、再细致。每天4时,全市近1.5万的环卫工人已经在大街上忙碌了,全市3000余条的大街小巷,在他们手下,魔术般的由脏乱差变成美净新。伴着机械化出场,机械化结合人工清扫,让垃圾无处遁形,无处可逃。接下来该是精雕细琢的时候了,这个时候保洁员大显身手了。每天5点全市保洁员上岗工作的时间,到下午一点,第一轮保洁员下班休息,第二轮保洁员上岗作业,工作至晚20点,繁华地带工作至22点。在这17个小时的时间内,保洁员首先要完成对果皮箱、路灯杆及小广告的擦拭、清理工作。每个保洁员的标配为一个腰兜,一个把扫帚、一个保洁袋子。腰兜里随身携带着保洁员的三样宝贝:水瓶、抹布、小铲子。在这些工具的帮助下,城市家具们改头换面,清清爽爽的站立街头了。配合快速保洁车辆,实行人车结合快速保洁模式,减少废弃物滞留街面的时间,接下来,按照“三时段”的作业模式进行早中晚清扫保洁作业,环卫办实行定保巡保的工作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深的精细化管控。尤其是背街背巷、重点区域、公共广场的清扫保洁作业更是细致入微,确保街路达到“七净五无”的质量标准,保障城市干净整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