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倭肯河流域综合整治显成效
  • 倭肯河流域综合整治显成效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连日来,七台河市受台风外围云系及冷涡共同影响,连续降雨,防汛形势持续严峻。从七台河市启动倭肯河综合整治以来,通过拆违清障、修建堤防、解决“四乱”等多项重大举措,使得倭肯河全流域的泄洪能力大幅度提升,为此次防汛抗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倭肯河综合整治之前,桃山水库泄流量每秒50立方米就让北岸新城老百姓担心了,如今最大下泄流量达到360立方米,老百姓心里还是踏实的。这全归功于党和政府对倭肯河的治理。”家住北岸新城西环路附近的赵金友老人感慨今昔变化。据市河长制办公室介绍,原倭肯河城区段堤防工程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2018年七台河市实施了倭肯河城区段综治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完成了倭肯河右岸4.63公里堤防工程建设,用取土石方97万立方米将堤防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同时,市委市政府在2018年就下决心组织开展了清河行动,成立了倭肯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共关停污染企业25家,拆除违法河障647处,清除树木17万余株,城区河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4月实施的河湖“清四乱”百日攻坚战中,各县区挂图作战,实现了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除“四乱”问题1396处,其中规模上河流问题已全部销号,规模下河流问题计划年底前全部销号,减少了因河道行洪不畅导致的水位升高,有效地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尤其是本次经历洪水过程中,七台河市最大河流倭肯河行洪能力明显提高,有效保护了两岸十余万居民及工矿企业安全,对此次安全度汛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里打个喷嚏,全市菜价都要‘感冒’。作为全市重要的菜篮子工程,这里最怕河水出槽引来洪水侵袭,目前暴雨造成的内涝早在雨停后一两天就排完水了,最欣慰的是全区的河湖整治给菜农们吃了‘定心丸’。”新兴区红胜村书记郑纪宝说。新兴区的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区域内倭肯河、新七台河、老七台河等6条河流进行治理。截至6月末,全区排查出的449处“四乱现象”已清除446处,销号率99.3%,让全区各河流的行洪能力得到空前提高。

    “双台风携风带雨来袭,这在从前的万宝河两岸早就一片狼藉了,那叫一个闹心。而今整治后的万宝河显然已经经受住洪水的考验,尤其是桃山脚下的万寿菊花海在风雨里依旧怒放,金灿灿的一大片,让人看得心里那叫一个欣慰。”家住万宝河西岸海天家园的王伟老人赞叹道。2018年4月,桃山区启动的万宝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共动迁居民及养殖户104户18000平方米,清理淤泥9000立方米,疏浚22万立方米,修建道路2.5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500余株,种植草花4.5万平方米,万宝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