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发挥新优势 抓住新机遇 黑河市做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田”
  • 发挥新优势 抓住新机遇 黑河市做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田”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9月17日讯(记者 庄园)17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启动建设。作为国家改革创新试验田,黑河片区承担着国家改革创新试验任务,未来将为国家提供一批适合沿边边境口岸城市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模式。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启动建设暨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开工仪式现场。 赵东来 摄

    近年来,黑河市在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黑河和其姊妹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为平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工作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黑龙江公路大桥和跨江空中客运索道即将建成,将形成便捷的交通体系。以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和跨国电网为标志,中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以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为标志,在农业、旅游等服务业、矿产开发、机械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合作不断提升;以举办中俄文化大集为标志,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文化融合和人民感情不断加深。尤其是今年以来,中俄启动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深化中俄合作开辟了新的境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黑河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搭建一个新的中俄合作大平台,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共赢。

    据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介绍,黑河市将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用好用足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的最大程度改革创新的自主权,发挥自贸试验和兴边富民政策叠加优势,学习借鉴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黑河实际,探索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制度、新机制,加快中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努力经过几年的摸索,形成具有黑河特点的自由贸易新模式。依托“一城两国”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俄罗斯“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政策,加快发展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经济,探索“两国双园”跨境合作新模式,建设中俄边境线上独一无二的跨境发展集群,搭建面向中俄、服务全国的国际合作政策、跨境物流、互市贸易、投融资、跨境电子商务、科技和人才服务、法律服务新平台,为深化中俄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双边一体化进程作出黑河贡献。

    黑河市还将发挥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跨江空中索道和电网带来的新优势,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提供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用足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发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康养、沿边金融等产业,把黑河打造成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