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探访讷河李兆麟将军活动旧址
  • 探访讷河李兆麟将军活动旧址

    时间:2019-09-18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魏长发正在讲述李兆麟将军开展的抗日活动。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地处嫩江平原,背靠朝阳山的讷河东部(今龙河、友好)一带,是当年李兆麟将军领导的抗联第三路军经常活动的抗日游击区。李兆麟将军领导抗联部队和讷河县委对日伪军英勇斗争的故事,至今仍在这片黑土地上流传。

    “看到那个高高的烟囱了吗?那就是当年李兆麟将军居住过的小房。”讷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何静指着说道。车辆刚开进讷河市孔国乡兆麟村的二屯,我们就看到了一片庄稼地,郁郁葱葱。这其中有一座烟囱,高耸笔直,走近一看,砖块上熏挂的烟灰早已显示出历史的印记。

    7月19日,“重走抗联路”第一小分队又深入到了李兆麟将军活动旧址。据兆麟村党总支副书记魏长发介绍,1939年,李兆麟将军带领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翻越小兴安岭,来到了大哈里屯,在这里指挥对敌作战。抗联第三路军仅龙北部队与敌人进行规模较大的战斗就有40多次,“毙伤俘”日伪军500多人,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后来为纪念李兆麟将军,这里也由大哈里屯改名为兆麟村。

    跟随着魏长发的指引,我们进到了屋子里,实地看到了李兆麟将军休息的火炕、战士们做饭的灶台等生活痕迹。

    据介绍,李兆麟将军在讷河东部一带随第三路军二支队官兵生活战斗了一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他每到一地,都耐心地向当地群众讲抗日道理,带头给群众担水、背柴、扫地、干农活等,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民群众也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情谊,给讷河人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为了将这段红色历史弘扬出去,2012年8月,讷河市政府将此地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该旧址的使用权已归村集体所有,并设专人负责管护,下步当地政府将对其进行维修、建李兆麟纪念馆、修道路等,使其成为红色旅游新的景点。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讷河市正在龙河镇建关于东北抗联讷河活动的纪念馆,这将是讷河地区唯一一个讲述抗联历史的纪念馆。带着激动的心情,第一小分队又从孔国乡兆麟村驱车来到位于龙河镇勇进村的纪念馆施工现场。

    记者看到,这是两栋共占地1000平方米的建筑,其中一座600平方米的建筑就是东北抗联历史的纪念馆。该馆去年8月动工,计划明年五一期间投入使用。目前已收集抗联类文物近300件,包括马鞍、枪炮、将士的鞋帽等。纪念馆拟定名为讷河东北抗联纪念馆,共分为六个部分,将展示李兆麟将军、讷河中心县委、讷河人民抗日先锋队、讷河地区的著名战斗等抗联英烈和本地历史。

    说到建馆,齐齐哈尔禹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天河说:“最开始是想打造以旅游和民俗为重点的纪念馆,后来实地调查之后,发现该地抗联的历史十分深厚,于是就决定修建一个抗联纪念馆,向当地百姓、往来游客展示本地区的抗战历史。”

    “通过抗联纪念馆,把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下来,供人们瞻仰、祭奠与缅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使之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于天河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

    于天河还特别提到,此馆正处在尼尔基斯湖与五大连池的旅游热线上,讷河中心县委遗址与抗日救国会大榆树遗址构成的红色旅游线路也在这条旅游热线上,将纪念馆修建在此,可谓是锦上添花。

    据介绍,依托勇进村特有的民族历史和文化,这里还将打造黄金之路驿站、抗联纪念馆、农家特色餐饮、农业采摘园及旅居养老等项目,让百姓体验历史文化传承的魅力。

    走近一片郁郁葱葱,看到一处欣欣向荣。被红色历史包围的讷河,正在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路上奔腾,以旧貌换新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