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蛙农业:让“中国饭碗”装上龙江好米
  • 龙蛙农业:让“中国饭碗”装上龙江好米

    时间:2019-09-18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在绥化市望奎县,有这样一个大米品牌:它孕育于钟灵毓秀的湿地保护区,成长于寒地黑土的优质生长环境;它是望奎县的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也是“中国好食品”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这个品牌就是寓意“龙行天下蛙鸣四野”的龙蛙大米。而出产龙蛙大米的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和孜孜不倦的不断探索,成功打造出“寒地黑土绿色农业安全可追溯体系”,成为龙江溯源农业的先行者,安全农产品的领路人。有感于龙蛙致力为全中国百姓提供绿色安全好食品而孜孜不倦耕耘16载的企业良心,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欣然为其题词“龙蛙米业服务农业造福家乡”。

    龙蛙大米绿色农业先行者

    创建于2003年的龙蛙农业,是集土地流转、农业种植、粮食收储、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龙蛙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翟清斌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农民出身的他认为让百姓吃到放心大米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外打拼多年后,他回到家乡望奎,在西洼荒建起了自己的水稻种植基地。“我要做龙江好米,我的品牌当然姓‘龙’,为什么要叫‘蛙’呢?第一是因为蛙是稻田卫士,与地球同寿。我儿时记忆中稻田处处蛙声,可长大后却几乎听不到了,我要用绿色种植方式让蛙声回归。第二是因为我起步的西洼荒是一片洼地,蛙与‘洼’同音。第三是因为中国人讲金蟾纳财,象征生生不息。因此我的品牌就叫‘龙蛙’!”翟清斌回忆说,他为品牌起了这个名字,就奠定了龙蛙大米只做绿色生态放心米的基调。

    西洼荒位于北纬46°59′9″―46°58′7″之间,是世界上最珍稀的三大寒地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的核心区,平均无霜期110-140天左右,是水稻生长的黄金地带。这里空气清新,花草茂盛,既是无污染的天然氧吧,也是许多候鸟迁徙的停靠站和栖息地,2004年还被晋升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与此同时,望奎全境水系纵横,龙蛙大米全部由未受污染的天然河水和湿地保护区水源灌溉。好土好水,成就了龙蛙大米独特的生态品质。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安全可靠的好大米,龙蛙农业坚持从种到收每一个环节都用心对待。在种植环节,始终用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生产原生态好米。龙蛙甄选籽粒晶莹、幽香沁人、口感劲道的非转基因水稻品种,所有种子均为公司培育,育种过程全程第三方监理。为了保证大米品质,全程无农药、无化肥、无生长激素等,虽然平均亩产产量较低,但品质上乘。在加工环节,龙蛙以恒温冷藏储存稻谷,接受客户预定后再实时将稻谷进行脱壳加工,保留稻米的胚芽,米糠和米线,以最大程度保证大米的营养价值,让客户每月吃新米。在包装环节,经过几百种方案的考察、排除,最后龙蛙使用拥有透气孔技术的牛皮纸包装袋,在保证了米的保鲜呼吸和品质安全的同时,又实现了环保、可降解,不污染环境。

    得益于对质量安全的常抓不懈和生产全流程的精益求精,2007年,龙蛙农业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2008年,“龙蛙”成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2012年,“龙蛙”成为望奎县历史上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2016年,企业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龙蛙模式”安全食品可追溯

    经过10余年的潜心探索,龙蛙农业在土地流转、食品安全可追溯、生产全程监理等环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龙蛙模式”,企业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荣誉。 2013年,龙蛙农业荣获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2014年,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年11月3日,龙蛙农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我省首家新三板挂牌的农业企业。随后,龙蛙提出了打造绿色、有机、安全、有标准、可追溯的“中国好食品”的理念,阔步走上了由传统农业升级为“智慧农业”“可追溯农业””定制农业”的转型之路。

    记者在龙蛙农业了解到,龙蛙投入3000万元打造农业体验式销售模式,在西洼荒基地的稻田边建起了龙蛙农业体验中心,运作了全国首个“寒地黑土农业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在实行优良稻种覆盖、肥药品种和施用标准等生产链条安全统一的基础上,实现了从春天一粒粟到秋收万颗子以及加工配送的全过程可追溯。在每袋龙蛙大米上,都印着唯一的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龙蛙官网查询,了解到每一粒大米从育种到配送的“前世今生”,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管控。与此同时,龙蛙农业还制定了《龙蛙“中国好食品”发展规划》,提出了绿色、有机、安全,有标准、可追溯的“中国好食品”的标准,其中部分指标甚至高于欧盟标准。

    龙蛙农业营销中心经理田海龙介绍,为了保证龙蛙大米的品质,龙蛙还每年出资270万元专门聘请第三方种植监理公司,运用先进智慧农业管理模式全程监督、管理和指导合作社土地耕作、土地经营和农机使用保养等环节。也使订制消费者能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全程监控产品育种、种植、田间管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产品上架的全过程,真正吃上放心米。

    经过4年可追溯体系建设后,2017年9月,来自北京、上海、苏州、云南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就将该基地今年可产的7000吨有机大米订购一空,2017年10月,龙蛙大米以标准化种植、过硬的品质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好粮油”。

    情系黑土多重分红助民增收

    作为从望奎县富饶乡一个贫穷的庄稼院里一路走来的农业企业家,翟清斌始终很接“地气”。二十多年粮食行业的丰富经验让他对市场发展有很强的前瞻性。回报乡情的黑土情怀又让他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能够清晰了解农民的诉求,努力让农民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得到真正的收益。

    “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合作社按每亩600元价格一次性支付三年的土地租赁费。确定亩产800-950斤为底数,超产部分再按农企6:4进行超产分红。土地入社后农户愿意继续种植的,给予每亩533元种植费,不愿种植的可到企业就业,保底月薪1700元,实现了农民变农工。合作社将农户自有农机进行统一调配,每台每年每亩可增收260元机耕作业费。最后在销售收入中,再拿出净利润2%的红利返给农户。”翟清斌介绍,通过这种创新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复合型生产经营模式下的多层次多类别分红,龙蛙农业每年带动周边农民增收2500多万元,帮扶贫困户119户。

    与此同时,龙蛙农业还不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帮助农民解决资金难题。2014年6月,龙蛙农业与哈尔滨银行望奎支行联合发起“龙头企业+金融银行+种养合作社及涉农组织”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龙蛙农业带头成立“望奎县紫丁香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以协会为纽带,由哈尔滨银行望奎支行为紫丁香合作社会员发放贷款5100万元。2015年4月,为了帮助农民节本增效,龙蛙农业又开展起了金融和租赁业务,为彦林水稻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签发信贷额度4100万元,为俊伍玉米种植合作社等涉农主体和农户发放贷款2000多万元,为先锋镇、火箭镇等种植大户提供各类农用机械76台套,实现农机租赁收入96万元。

    除了帮助乡亲们鼓起了腰包,翟清斌更加重视文明乡风的引带和建设。每年,龙蛙公司都会评选孝老爱亲明星,由翟清斌亲手发放现金大红包。只要有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公司都出奖学金。他组建的“林枫文化教育事业慈善基金会”,两年来已助力80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2008年汶川地震5天后,翟清斌就带着满车的粮食出现在了地震核心区映秀镇,让那里的灾民吃上了第一碗来自省外的“爱心米”。得知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望奎四中学生高雨欣一家租住在简陋的平房时,翟清斌慷慨解囊10万元为她家买了住房,又给雨欣妈妈租房做烧烤生意,不但圆了雨欣一家祖孙三代的安居梦,还解决了长期收入问题。

    区域整合打造龙江优质大米品牌

    作为龙江企业家,翟清斌一直对龙江大米“质优价不优”忿忿不平。“龙江大米早已是全国人民心中‘好吃大米’的代名词,但多年来却一直因品牌泛滥、市场辨识度差难以形成价格优势,整体效益很低。大多数消费者只知‘五常大米’、‘方正大米’等地域品牌,却不知到底该买哪一种品牌的商品。因此,我的奋斗目标就是用龙蛙十几年积累的生产标准、市场信誉、品牌优势和营销渠道,对我省的水稻优势种植区域进行整合,打造真正可信赖的龙江优质大米品牌!”翟清斌眼神坚毅地告诉记者。

    经过五年的市场调研,2018年4月15日,由省农委主办,望奎县委县政府协办的首届龙蛙农业整合优势区域品牌战略研讨会在龙蛙公司体验中心召开,正式拉开了龙蛙的区域整合大幕。龙蛙公司在15天内就与五常、方正、延寿、庆安、海伦等优质大米产区签订了5万亩龙蛙水稻种植基地建设协议,加上原有望奎县5万亩基地,共整合10万亩优势区域土地打造龙江优质米。“无论消费者想吃五常米还是方正米,都可以在龙蛙找到正宗、优质的产品。”翟清斌自豪地说道。

    率先与龙蛙签订合作协议的方正县富民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迪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里是286户农户分散种植20多个品种的水稻,和龙蛙合作后,变成21个种植大户统一种龙蛙要求的品种,并且是龙蛙提供种子、化肥和育秧大棚。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不卖水稻卖大米是实现龙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但龙江大米多年来始终面临品牌杂、标准不统一、供应链短三大短板,因此打造优势大米品牌,小船借大船出海势在必行。

    2018年9月,“第二届龙蛙农业金秋开镰节暨新米签售大会”在龙蛙望奎基地举行。来自山东、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大型企业的几十名代表走进了龙蛙农业位于五常、方正、延寿和望奎的水稻种植基地,将10万亩龙蛙基地2019年预产出的大米订购一空,这也标志着龙蛙的区域整合实践首战告捷。国安社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芳在认真参观了基地,兴冲冲体验了开镰收割后对记者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服务客户打造放心生活,龙蛙大米的良好品质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因此我们明年还要进一步扩大订购面积。

    龙蛙正以构建中国安全农业大基地为目标,以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为道义,用奋发昂扬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金牌品质谱写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辉煌乐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