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工匠】采油工刘丽和她的三个幸运
  • 【龙江工匠】采油工刘丽和她的三个幸运

    时间:2019-09-14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48队采油班长刘丽说,到目前为止她有三个幸运。

    第一个幸运是从小深受爸爸的影响和教育。刘丽爸爸是大庆石油“老会战”,也是省劳动模范,对油田的感情特别深,一直坚持让刘丽上技校,将来接他的“班儿”。

    刘丽1993年参加工作,第二年就成为先进典型,1998年入了党。原本可以更早些入党,但是,她的每一份申请书都要先给爸爸过目。为此,爸爸特意跑到商场里买了很多本稿纸,让她静下心来,好好写思想汇报。“很长时间里我不敢向党组织交申请,感觉距离爸爸的要求太大了。”

    刘丽一直以爸爸为荣,爸爸也一直以刘丽为荣。刘丽至今记得,她在全国大赛得了第三名,被奖励了一块手表。这块表爸爸戴了十五年,逢人就说:“看,这是我老姑娘比赛得的。”爸爸去世后,刘丽发现爸爸的书桌抽屉里放的都是刊发她事迹的报纸、刊物,而爸爸自己的很多奖章、证书却被堆放在了壁柜的角落里。

    刘丽的第二个幸运,是加入大庆油田特别有名的48队。

    她的许多同学干了一段时间采油工后都调岗了,刘丽却一直坚守在采油岗。“48队队风好,大家都想着怎么把工作干好,这个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刘丽和大家一起努力,让48队夺得了7次金牌,成为功勋队,大庆油田唯一一个集团公司百面红旗采油队。

    有段时间,刘丽发现抽油机井口总是漏油。“需要不断更换密封圈,用螺丝刀在只有1厘米宽的环形空间里,把密封圈一个一个地抠出来,越深越难抠。换一次密封圈要用四五十分钟。长时间停机,影响产量,密封效果差,井口都成了油葫芦。”密封圈如果自己能出来就好了!

    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刘丽的脑海里。一天,她拿起口红,当转动底部口红慢慢露了出来时,刘丽有了灵感。她赶紧设计图纸、加工,一个新型密封圈盒安装到了井上。十几年下来,刘丽对密封圈盒完成了五代改进,不仅使更换操作愈加简单快捷,每口井还日节电11度。油田在2018年授予刘丽技术革新成果特等奖。

    多年来,刘丽共取得创新成果145项,国家专利28项,还编写了23套培训书籍,近百万字的生产管理文本,培训了1万多学员。她的徒弟中有63人被聘为技能专家、高级技师、技师,12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2011年以来,刘丽带领的“工作室”,研制革新成果1048项,其中165项获得国家专利。

    刘丽的第三个幸运,是有支持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如今女儿已经上高二了。一次,女儿悄悄跟刘丽说:“妈妈,你真得好好感谢我和我爸,我俩都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不生病,不让你操心,不耽误你工作。”

    前些日子,女儿参加一个征文比赛,题目是“家乡的味道”。刘丽问女儿,你觉得家乡的味道是什么呢?女儿回答:“油味儿”。女儿在文章中写了大庆的历史和油文化,中间加了这样一段:“在今年的5月4日,央视《大国工匠》栏目播出了大庆油田技能专家刘丽的事迹,从此,家乡的味道中又多了一种母亲的味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