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种下科学的种子 第五届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 种下科学的种子 第五届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时间:2019-04-20 14:32:37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20日讯(郑文君 记者 侯巍)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科普事业发展。19日,第五届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在省科技馆举行。

    此次大赛由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科协主办,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黑龙江省科技馆承办。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伊春等地的科普场馆、科普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公安消防等61家企、事业单位的8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项。自主命题环节,选手分为两组,根据学科专长、职业领域,借助道具、图像、音乐等多种辅助手段,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科学原理生动表述。从小小纳米分子世界的到宇宙大地万物纵横,从普通的家电到科技前沿高新技术的诞生,从“动脉粥样硬化”到“喷力推进器”,从“小气泡”到“流浪地球”……选手们选取丰富多样的科学命题,以新颖的角度和精彩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每组分别有10名选手成功晋级第二轮。随机命题讲解比赛更加考验选手们的临场反应能力和知识掌握运用的全面性,竞争更为精彩激烈。经随机选题后,选手们迅速投入到赛场比拼中,他们思维活跃,妙语连珠,用过硬的职业素质诠释了当代科普的魅力所在,引领公众领略科技之美,展现了科普讲解人员的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得一、二等奖的10名选手,同时被授予“2019年黑龙江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大赛组委会根据各单位组织参赛的综合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目前是我省参赛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科普讲解赛事。本届讲解大赛不仅提升黑龙江省各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的科普传播能力,提高科普传播者、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的讲解能力,为黑龙江省科技人员、科普讲解从业人员和社会其他科普传播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还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