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女子头痛病根竟是鼻子长肿瘤
  • 女子头痛病根竟是鼻子长肿瘤

    时间:2019-04-17 16:12:3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17日讯(李华虹 徐丽娟 李秋影 记者 杨金光)今年69岁的康女士身体硬朗,近两年却饱受头痛的折磨,跑了十几趟医院也没查明白病因,知道最近鼻子出血来到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医,才发现,原来头疼的病根是鼻子出了问题,鼻子内长了个肿瘤。

    孙亚男教授为患者进行手术中。

    康女士近两年来却饱受头痛的折磨,尽管辗转就诊了省内的多家医院,各种检查做了一堆,但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索性就在家吃些止痛药。一年前,康女士开始出现鼻塞的症状,偶尔鼻腔会有少量出血。康女士以为是着急上火造成的,加上鼻出血量也不大,每次都可以自行处理,所以并未在意。直到近半个月,康女士鼻塞、鼻出血的症状越来越重,头疼的睡不着觉,右侧脸部还有些肿胀,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患者入院时,右侧面部明显肿胀,鼻涕带血,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高度怀疑患者鼻腔得了肿物。”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教授介绍,经过进一步详细检查,患者最终被确诊为“鼻腔鼻窦低分化癌”,头痛、鼻塞、鼻出血的情况也都是由这个肿瘤引起的。听到这一消息,康女士和家人非常震惊,不敢相信。经过医生的耐心解释,康女士积极接受了手术治疗及术后放化疗,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对此,孙亚男教授表示,鼻腔鼻窦恶性肿瘤是原发于鼻腔鼻窦的恶性肿瘤,尤其是发生于鼻窦的恶性肿瘤,由于患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很难早期发现和诊断,导致许多患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预后效果也比较差,而如果在早期阶段发现接受治疗的话,将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对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的患者来说极为重要。

    据了解,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腔鼻窦恶性肿瘤仅次于鼻咽癌和喉癌,是位居第三的常见肿瘤。我国相关统计数据表明,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2.05%~3.66%,数据高于国外报道。尽管鼻腔鼻窦恶性肿瘤并不被大众所熟知,但临床并不少见,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40~60岁,肉瘤则多发生在年龄较轻者,甚至是婴幼儿。

    那么,出现什么情况时,人们应该注意排除鼻腔鼻窦肿瘤的发生呢?

    专家指出:1、单侧的进行性鼻塞,伴有脓涕、涕中带血、头痛、嗅觉障碍的人群,应注意排除鼻腔鼻窦肿瘤的可能。

    2、单侧的牙痛,面部疼痛或麻木、眼球突出、复视或运动障碍的人群,应注意排除鼻腔鼻窦肿瘤的可能。

    3、患有过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炎等疾病,长期间歇性或持续性有鼻塞、流涕或其他鼻部不适等症状的患者,应定期到正规医院就诊,复查鼻窦CT或电子鼻咽镜检查,以做到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4、长期吸烟患者如出现鼻部不适症状持续,建议及时就医,大量统计数据调查表明吸烟者鼻腔鼻窦恶性肿瘤的发生率是不吸烟者的13~20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