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新区启动集乐村房屋征收工作
  • 哈尔滨新区启动集乐村房屋征收工作

    时间:2019-04-17 14:00:08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印蕾)17日上午,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集乐村后汲家屯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在按照“依法依规、以人为本、阳光征收”原则开展征收工作的同时,同步进行村民搬迁安置工作。

    村屯房屋布局杂乱无章、设施陈旧。

    集乐村后汲家屯,南侧毗邻滨水景观大道,东侧相邻哈尔滨大剧院。由于历史原因,村屯民宅与小型工厂密集交织,村内道路狭窄、阻塞严重,消防设施缺乏、电线私搭乱扯,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该村没有排水设施,采用燃煤取暖,极易造成水资源和大气污染。生活垃圾与工业垃圾混乱堆放,生产生活环境卫生极为恶劣。村屯房屋布局杂乱无章、设施陈旧,整体形象与沿江景观格格不入。此次征收工作是新区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区形象、调整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合理调整新区产业布局,更能拓展新区发展空间、提升城区品质形象。

    各工作组进驻征收项目指挥部,接受村民咨询。

    据介绍,征收过程中将对被征收的村民在广信新城和润和城一期两个区域进行现房集中安置,在“征一还一”的政策基础上,惠民政策有所提高。选择广信新城现房安置的每个产权证照或经街道办事处认定为合法应予补偿的被征收房屋赠送建筑面积10;选择润和城一期150现房的每个产权证照或经街道办事处认定为合法应予补偿的被征收房屋赠送建筑面积20。产权调换安置的,免交楼层差价。

    安置小区情况展板。

    本次征收补偿方案对困难群体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政策。对于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低于哈市上年度人均建筑面积标准的,货币补偿低于7万元的,按照7万元执行。在对残疾、低保等特困人群制定了四项保障政策:被征收人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低于哈市上年度人均建筑面积标准,总建筑面积不足40平方米(含40平方米),无力全额交纳上靠建筑面积50平方米标准户型购房款的,可以选择建筑面积40平方米的保障户型产权调换。保障户型面积超出原房建筑面积部分,可以按照建安成本交纳购房款,也可以暂按成本租金标准承担,待被征收人经济条件改善后,补交购房款。对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被征收人,经镇街民政部门认定合法后,给予2万元照顾;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被征收人,经镇街民政部门认定合法后,给予1万元照顾。对持有《黑龙江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证》和户籍所在地的区或县(市)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的被征人,享受房屋征收补偿优待标准1万元。对持有《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的被征人,经镇街征收领导小组认定合法后,给予上限3万元照顾。

    为调动被征收人配合房屋征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本次征收补偿的搬迁奖励比以往征收的项目有所提高,实行阶梯式奖励政策,最高奖励2万元,在搬迁奖励期限内完成搬迁的以合法产权证照为一户,或经街道办事处认定为合法应予补偿的被征收房屋为一户,实行阶梯式奖励政策――征收启动之日起7天内交房的每户奖励2万元;8天至14天之内交房的每户奖励1.6万元;15天至21天之内交房的每户奖励1.2万元;22天至28天之内交房的每户奖励0.8万元;29天至35天之内交房的每户奖励0.4万元。

    为切实保障被征收人切身利益,区司法局和专业律师直接参与各环节工作,确保征收全过程政策合理、程序合法;在项目征收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将加大违规违纪行为调查处理立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群众可对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提供线索。从入户宣传政策、测量房屋、验收确认、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等各关键环节工作结果都将适时公示,确保征收工作全程都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公安部门也将加大对涉黑、涉恶以及扰乱征收秩序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