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依安县永鑫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纪实
  • 依安县永鑫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纪实

    时间:2019-04-17 15:04: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17日讯 近日,记者跟随参观者的脚步,漫步在依安县依龙镇奋斗村里,整齐划一的楼房,楼区内整洁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城市里面的住宅小区。仿古式凉亭内,平坦的健身路径上,宽阔的广场之上,或三两人踱步其中,或舞动着火热的大秧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光彩。

    提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边夸党的政策好,一边告诉记者,他们有个好支书。老百姓口中的好支书是张明伍,本是穷苦出身,通过多年打拼,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能人”。

    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间,一幢幢农民公寓楼拔地而起,组建农业合作社、创办大型养殖场、建设鲜食玉米保鲜库,带领着乡亲们打造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奋斗之路。奋斗村也成为了全县新农村建设典范。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话一点也不假。在张明伍的熏陶下,儿子张永铭也成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17年,依安县永鑫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全村17123亩土地由46户农民种植变为合作经营。这一年,合作社总效益1149.8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纯效益25万元。2018年,合作社总效益突破1200万元。20多名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务工1200多个工日,人均收入6000多元。一串串数据,换来的是一张张脱贫致富贫困群众的笑脸。

    在环保政策的制约下,多数人面对一望无际的玉米秸秆手足无措。张明伍爷俩却从中找寻到了赚钱的好商机。合作社投资80万元,购进了2台玉米穗茎兼收机,不仅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了出路,一下子就创收20余万元,又成为了一项致富的好门路。

    眼光锐利的张永铭投资200万元租下了丰林村闲置的千头牛舍,购进可繁母牛240多头,注册成立了依安县铭昂养殖场。在他的带动下,全镇100户贫困户入股众筹资金150万元,每年按8%分红,3年期满由铭昂养殖场返还本金。目前,该合作社已经产犊70多头,年效益突破30多万元。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更加宽敞了。

    养殖场还安排8名农民工务工增收,其中3名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43岁的贫困户李春珠生活压力较大,父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妻子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务工以后,他每月2000元的收入极大缓解了家里的生活压力。为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依安县连续两年实施了“半亩园、一亩种薯、百只鹅、千袋菌+乡村自有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工程。借助这样的有利契机,张永铭又投资建设完成年加工鲜食玉米粒4000吨的储存冷库,注册成立依安县鑫昂农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每年秋季可生产2个月计算,就能安排贫困户长期工20人,人均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临时安排贫困群众务工人数70人以上,人均务工收入将近6000元。

    2018年,借助全县发展庭院经济的良好态势,组织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菜园,种植甜玉米2308亩,亩收入1120元,去掉各项费用700元,亩效益420元,总效益近97万元,惠及全镇5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近2000元。

    这些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借助好的政策,一部分人先富裕了,已经富裕起来的一定要帮着还没有脱贫的群众,让他们快速稳定实现脱贫,这不仅仅是社会责任,更是乡里乡亲的感情。张明伍父子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摆脱贫困共同致富的道路一定会越来越宽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