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举办2019年首次海葬活动 137位逝者魂归大海
  • 哈尔滨举办2019年首次海葬活动 137位逝者魂归大海

    时间:2019-03-23 21:46:58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葛金鑫)23日,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在大连老偏头附近海域举行2019年首次海葬活动,来自哈尔滨和鸡西、大庆等省内地市的166名家属为137名逝者送别。

    抛入大海中的骨灰降解罐。

    8时20分,在海葬活动祭奠仪式上,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礼仪人员现场宣读了海葬祭文,全体家属默哀,以此祭奠故去的137位逝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领取鲜花、白色手套和骨灰降解罐,随后登上甲板,将逝者骨灰和鲜花、千纸鹤等一同装入降解罐。

    逝者家属留下伤心的眼泪。

    海鸥低飞,汽笛声响起,船舶缓缓驶出码头。船航行约7.5海里,到达指定海葬位置后,工作人员引导家属在船舷通道处逐个将降解罐徐徐送入大海,降解罐先是在水面漂浮一会,然后沉入大海。撒下的鲜花飘落在海面上,随着水流渐行渐远。

    抛向大海的鲜花和降解罐。

    “外婆,我们思念您”“哥哥一路走好,以后的日子你要照顾好自己”“爸爸,以后大海就是你的家了,我们会想你的”……亲属们纷纷和逝去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骨灰降解罐是用环保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入海后几分钟后就能融化,骨灰也随之净化在海水中,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非常环保,另外这片指定的海域不允许其他船舶通行,也不属于捕捞区域,可以让逝者在此长眠,与海为伴,是真正的‘入海为安’。

    逝者家属正在把装好的骨灰抛入大海。

    据了解,哈尔滨市从2009年开始举办海葬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25次,先后有950个家庭的1849名市民参加海葬活动,有1367份骨灰撒入大海。今年参加人数有大幅度增长,全年预约海葬活动已成为常态,来自鸡西、绥棱、大庆以及哈市部分县(市)的市民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

    海葬活动负责人万齐华介绍说,今后将继续积极推进“海葬常态化”项目,并适时选择非清明时段增加海葬次数。为解决骨灰撒海后亲属无处祭祀的问题,殡葬管理所计划在皇山公墓设立海葬纪念碑,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提请政府审批,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年底前将在皇山公墓正式落成。今后,海葬者家属将有追思缅怀的专有场所,可选择用音乐和鲜花表达对海葬者的缅怀和景仰之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