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外出祭祀将达百万人次 祭扫免费班车今起开通
  • 哈尔滨外出祭祀将达百万人次 祭扫免费班车今起开通

    时间:2019-03-23 07:40:54  来源:  作者:

    生活报3月23日讯 3月21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清明节服务保障工作协调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期将出现在3月30日、31日和4月3、4、5日。这期间哈尔滨市外出祭祀的市民高达百万人次。在3月23日至4月5日,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部门开设了免费接站班车。清明节期间,哈尔滨市将继续严查违法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并实行倒查追责,禁烧监管不力问责监管主体责任人。

      每天接待祭祀群众将高达十几万人次

    清明节前后是哈尔滨市民出门祭扫逝去亲人的高峰期。按习俗,今年从3月23日开始,哈尔滨市进入祭扫集中期,将持续十四天。民政部门根据以往清明节数据统计预测,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期将出现在3月30日、31日和4月3、4、5日。这期间哈尔滨市外出祭祀的市民高达百万人次、车辆二十多万台次,尤其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向阳山革命公墓和金山公墓等重点区域,每天接待祭祀群众将高达十几万人次。

    哈尔滨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监管生产销售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冥纸冥币企业,对生产、经营冥纸冥币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城市管理部门要做好占道销售冥纸冥币商贩的清理工作,疏通道路。劝导制止群众在市区主要干道、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纸冥币祭品的行为,重点清理殡葬服务单位周边占道经营行为,特别是哈平路通往哈平路殡仪馆道路两侧占道经营行为。

      祭扫高峰期交警早5点半上岗疏导交通

    为保障清明祭扫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3月23日至4月5日期间,在墓地周边部署的交警执勤警力将于5时30分提前上岗,沿线警力也将于6时30分上岗,以加强对各陵园、墓地周边交通秩序有效管控。

    另外,祭扫期间,哈尔滨市消防支队要加强对祭扫场所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在重点殡仪场馆要派驻消防车辆,确保遇有火情,及时扑救。哈尔滨市公安局要组织派出所,全面落实网格化消防管理责任,加强巡逻防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要加强林区的巡逻管控,严防林区及周边的明火祭祀行为。

    严禁祭祀利用公款、公车,哈尔滨市监委要明察暗访,抓反面典型,公开通报、曝光、问责。

    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祭扫免费班车今起开通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祭扫尤其是老年人出行,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部门开设了免费接站班车。对前往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的群众开通免费接站班车,时间为3月23日至4月5日,上午8时―9时。

    金山公墓班车站点为哈市南岗满洲里街29号,哈市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门前;皇山公墓班车站点为南岗先锋路348号,十三中学门前。

    今年哈市首次赴大连海葬活动于23日在大连举行,这也是哈市举行的第25次骨灰撒海活动,届时将会有138名逝者骨灰撒入大海,约170多名逝者亲属参加。市民如想参加骨灰撒海活动,可拨打963913电话报名预约,也可在微信公众号里填写信息预约报名。

    另外,为倡议市民绿色寄哀思,今年清明节,哈市殡葬事务管理所继续推出清明“微祭奠”,在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殡葬”中点击“清明祭扫”菜单,进入“微祭奠”就可以实时通过微信平台,参加“微祭奠”活动,通过手机为先人点烛祈福,也可以发送弹幕留言诉说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