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齐齐哈尔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 齐齐哈尔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时间:2019-03-23 11:20:01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王亮)记者从22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大棚房”专项行动攻坚推进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视频会议上获悉,齐齐哈尔市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户庭院内外环境、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方面组织开展春季战役。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市场化运营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所有村屯的保洁和垃圾收运委托专业保洁公司服务运营,实现乡村环境整治队伍专业化、机制常态化、管理信息化、工作标准化。

    据了解,按运营实际需要,以每100户设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774名、项目经理10名、管理员27名;以每3户配备一个240L垃圾桶的标准,配备垃圾桶2.1万个、办公巡查车10辆、垃圾侧装式清运车20辆,确保人员设备保障到位。同时,在全县10个乡镇建设了13个垃圾处理站(每个投入约100万元),每站日可处理垃圾4―5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达标处理全覆盖。

    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方面上,齐齐哈尔市铁峰区扎龙乡查罕诺村以村规民约为约束,转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查罕诺村是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积累较多的行政村,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全村村民享受电费补贴、建房用砖补贴、老年人补贴,免费饮用自来水、免费洗浴、学生免交学杂费、免费收看闭路电视等政策;同时,村民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村规民约,村民如有违反,则按规定扣除某项福利,以此约束村民行动。

    在清理农户庭院内外环境上,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双河镇护心村建立一套管护机制、成立一支保洁队伍、配齐一套环卫设备、建立一套监管队伍,有效实现了农户庭院内外环境清理整治,成为了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村。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全省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动员会。当前,全省气温普遍回升,已经进入春季环境整治的关键时段。各地要抓紧时间,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开展好春季战役,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充分、群众发动不充分、长效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为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