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瞄准“风口”蓄势待飞 海归博士赵丽丽三年创办四个公司
  • 瞄准“风口”蓄势待飞 海归博士赵丽丽三年创办四个公司

    时间:2019-03-20 13:52:25  来源:  作者:

    赵丽丽(左)与团队成员在交流。

    开栏的话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需要让创业兴业蔚然成风,更需要激发出竞相迸发的创造活力。随着整顿作风重塑营商新环境以及“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哈尔滨市正在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创业者,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奔跑、奋斗。今天开始,本版开辟“创新创业创造”专栏,记录新时代奋斗者的足迹。

    黑龙江日报3月20日讯 几次约访,她一直在飞,一再更改采访时间。采访时,谈话数次因她的电话而中断,这个大忙人就是海归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赵丽丽。3年多,她成立4家公司,个个都赚钱,堪称创业高手。

    “被逼”创业

    寻找市场痛点化作创业落点

    先后在德国马普所、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攻读博士、博士后,13年海外打拼,除亮眼的学历外,赵丽丽还拿到过两个永久位置:德国REC公司的技术总监、美国可再生能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兼技术总监。2011年,出任美国可再生能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时,赵丽丽看到国内企业好多技术相对落后的现状,产生了回国发展的想法。一次行业会议上,恰好赵丽丽本科老师向其发出邀请,“学校将组建一个新能源化工系,有兴趣回母校任教吗?”面对多少人努力为之拼搏的高薪、永久位置,赵丽丽没有丝毫不舍,毅然离开。2013年,赵丽丽通过哈工大“百人计划”人才政策,回母校执教。

    看报告、授课、带学生,赵丽丽享受着难得的安静。“以前,24小时不关机,技术、销售、团队管理,事事都找我,睡觉都成了奢望。现在这种日子太舒服了!”惬意的生活总是短暂的,2015年,双创大潮涌动,哈工大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教师创业。“丽丽,你原来不是在企业做过吗,你成立个公司做点啥?”哈工大化学与化工学院黄玉东院长对赵丽丽说。就这样,赵丽丽“被逼”着走上了创业路。

    “干点啥,得琢磨点不花钱还能做的事儿。”赵丽丽脑中快速检索着自己的资源,海外工作时参与多个项目研发、认识很多国外专家,知晓国内新能源、光伏、半导体企业发展情况,这些都是创业资本。“企业的痛点就是我创业的落点。”经过市场调研,赵丽丽于2015年7月注册了化兴软控,当年便实现销售157万元,2016年销售额已超2000多万元。“我为企业提供成套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改善设备效率,提高产品产量质量,降低能耗成本,优化整体技术。”目前,化兴软控已为新疆、江西等地30余家新能源、光伏、半导体企业提供服务,每年可节约能耗近8亿元。

    1个变4个

    紧跟客户需求拓宽创业通道

    化兴软控成立后两年间,赵丽丽一人身兼数职,找老板,是她;找销售,是她;找财务,是她;找售后,还是她。作为创业教师,赵丽丽既要授课,又要跑市场。 “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谈业务的路上,不做事儿钱不可能飞到口袋里。”这是赵丽丽创业初期真实写照。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痛点,化兴软控给企业开出“药方”并找到国外最佳“医生”帮着“治疗”。化兴软控闯市场不到一年,其专业的技术服务方案,赢得业内企业认可,也让这些企业产生了“依赖”。

    “赵总,您能不能根据您的优化方案帮我们挑选最佳的设备型号,能不能顺带帮着采购呀?”赵丽丽说,这些企业很多技术都依赖国外设备,而她了解国外行业发展状况,采购设备不在话下。就这样,2016年3月,第二家公司――聚晶科技应运而生。化兴软控为企业提供的是软服务,而聚晶科技则是硬服务,也就是为企业提供专有设备服务,像进口设备、搭建设备、设计设备。化兴软控和聚晶科技业务的无缝连接,让两家公司业绩持续攀升,2018年销售便过亿元。

    “技术不但要适应市场需求,还要超前做储备,这样才能让企业勇立潮头。需要时再研发或再引入就来不及了,干脆成立个孵化器,围绕产业链做技术研发。”说做就做,2017年,哈尔滨博睿之星国际创业孵化基地成立。赵丽丽说,孵化器仅靠收房租和管理费是不挣钱的,若能孵化成功一个好项目,就回本了。去年,成立不足一年的哈尔滨博睿之星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已育苗成功,并在南京控股成立了一家公司,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就这样,仅3年时间,赵丽丽创办的公司由一家发展到了四家。

    海外选种

    培育壮苗为做大做强蓄能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哈西大街的哈尔滨博睿之星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千余平方米的场地,已有26家入驻企业,其中70%来自国外。“我只做我懂,我能听明白的项目。”赵丽丽说,“我会引进国外与半导体相关的先进技术,以联合研发方式进行孵化。我提供场地、设备,对方提供人、技术,共同研发形成专利、产品。育出的苗,我会在国内找合作伙伴,我看好的项目一定要控股或参股。”赵丽丽笑着说,未来只要卖出四五棵“成苗”,等它们长成大树,她就可以等着摘果子。

    “外国团队为何拿着成熟技术与您合作?”面对记者的提问,赵丽丽自信地说:“跟我合作他有钱赚,不和我合作没钱赚呀!将技术产业化并且达到市场能接受的程度,这可不是在实验室晃晃瓶子就能搞定的。”赵丽丽认为,技术是有生命周期的,而她的优势是拥有广阔的视野、人脉,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因而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国外引进项目需要在实验室做补充研发,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此,2018年,赵丽丽在孵化基地设立了内部研发中心,并投入近2000万元购置了5套大型实验设备。

    “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我们要做好关门准备,但也不惧怕任何大潮大浪,时刻追逐行业风口,蓄势待飞。”对于未来,赵丽丽有着些许期待,今年将投入2000余万元,丰富研究院的实验室设备,加快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研发步伐;化兴软控和聚晶科技发展势头不错,预计今年销售有望翻番;南京公司完成装机、调试,有望实现上百台机器装机,力争3年将其打造成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独角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