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网红拿高薪不履约 保全证据公证助力维权
  • 网红拿高薪不履约 保全证据公证助力维权

    时间:2019-03-15 19:36:0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15日讯(记者 佘雨桐)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网络信息的易篡改性和易消失性,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困扰。网上签约或网上交易,一方违约怎么办?15日,记者从哈尔滨公证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保全证据公证维护自己的权益。

    网络装修平台拖欠工程款 工头截图做公证

    2018年,哈市从事装修生意的张先生注册了某装修APP,想借助这个平台多揽些装修活。根据平台规定,有装修需求的客户与该平台签订装修合同后,先将装修款交给该平台,再由接单的装修工长进行设计、施工,装修完经平台和客户验收合格后,平台再与施工方逐项结款。

    注册初期还算不错,张先生通过这个平台接了几单生意,完工后也如期收到了装修款。但最后两个月,平台渐渐不再按期给他装修费用,一共欠了他近20万元的装修款。由于张先生和该平台之间并未签订书面承包合同,只有网上注册信息,他担心万一哪天该平台不认账,将信息删除了,他一点证据都没有。于是,张先生到哈尔滨公证处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人员在专用设备上登陆了张先生在该平台注册的账户,找到张先生在承接了装修工程后的装修材料、施工费、材料费、已付费用、未付费用等信息,将页面信息截图保存,并全程进行了视频记录。

    网红拿高薪不履约 演艺公司保全证据起诉

    小美是一名网红主播,人美声甜,在网上人气很高,每次直播都有很多粉丝大手笔打赏。哈市某演艺经纪公司和小美签署了经纪服务协议,由小美作为该公司直播网站的独家签约艺人,在规定时段进行网络直播,还开出了不菲的报酬:每月底薪2万,外加50%的提成。签约后,小美给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收益,该直播网站知名度也大有提升。

    但时间不长,小美就以各种理由缺席直播,公司找了几次,小美也总是推脱,该直播网站也因此流失了很多粉丝。一天,公司发现小美竟然在其竞争对手的平台进行直播。公司将小美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这家演艺公司为了证明小美在合同期内的违约行为,来到哈尔滨公证处申请保全证据公证。公证人员将规定时间内小美未登陆直播后台的页面截图、小美在竞争公司平台直播的影像资料以及公司为其按时发工资的记录截图进行了保存。演艺公司随即将公证后的证据提交法院对小美提起诉讼。

    公司拒付工资 朋友圈合影证明劳务关系

    2018年小李应聘到哈市一家私企上班,小李几次提出要签劳动合同,但公司总是找理由拖延,老板还信誓旦旦地跟他保证,不签合同也没问题。但几个月后,公司以效益不好为由开始拖欠小李工资。小李要了几次,老板总说再等等,这一拖就是几个月。

    小李没要到工资,更没想到的是,公司以他工作失误为由将其开除,欠他的工资也不认账,理由是小李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小李想去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但手头却没有证据。

    冷静下来,他突然想到了一件事,他在老板微信朋友圈里翻到了一张不久前公司拓展训练的集体照,照片中条幅上写着“某某公司拓展训练”几个大字,照片中就有小李。于是,小李来到哈尔滨公证处,将老板的微信朋友圈照片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然后去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

    保全证据公证成网络时代维权利器

    据哈尔滨公证处副主任关艳红介绍,近年来市民维权意识增强,也越来越意识到保全证据的重要性,通过公证手段维权的数量有上升趋势。保全证据公证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以最妥善合法的方法保全最关键的证据,这不单表现在对传统的书证、物证、证人证言或当事人陈述、视听资料、行为过程等证据的保全,也逐步延伸到电子数据、手机短信、微信聊天记录、网页信息等新兴领域,让这些网络信息具有了法律效力。

    因为网络信息具有易篡改性和易灭失性,哈尔滨公证处还专门在官网上增加了电子数据自助存管功能,市民可以随时对微信或QQ聊天截图、网络购物信息、手机照片或录音等数据自助上传存管,存管后如需出具公证书,可直接到公证处对所存管的电子证据申请保全证据公证。关艳红提醒广大市民,在合法权益遭受到侵害时,及时搜集相关证据办理保全证据公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