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网购投诉居榜首 这些消费投诉热点哪个戳中了你
  • 网购投诉居榜首 这些消费投诉热点哪个戳中了你

    时间:2019-03-15 09:03:15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15日讯 3月14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庆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2018年大庆市消费投诉的十大热点。

    2018年,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大庆市消费者协会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2万人次,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56件,投诉解决率为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执法人员现场行政指导,要求食品销售企业通过公开进货渠道、农药残留、索证索票制度等信息,向消费者发出放心安全消费提示。

    网络购物投诉迅速增多

    网购全实木床的床腿开裂,商家说是北方太干燥

    案例:市民梁先生网上选购了一款全实木双层床,用了三个多月,两条床腿开裂了。梁先生和卖家沟通,卖家说是因为北方冬天天气干燥,室内温度太高造成的,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拒绝退货。梁先生找了几次,对方开始拒接电话,商品也下架了。

    分析: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商平台给消费者带来优惠及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往年相比,2018年我市消费投诉案件中,网络购物投诉增长迅速。

    市消协指导与商品服务监督部部长谭震表示,一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二是产品质量问题频发;三是售后服务不尽人意。

    支招: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或服务时,首先要选择正规的、信誉度较高的平台及卖家,其次要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网购交易信息作为消费维权的证据;收货时要当场查验货物,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

    预付卡消费投诉反映集中

    办了储值卡,餐厅玩消失

    案例:市民任女士在萨尔图区万达广场三楼的一个餐厅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储值618元。当她再次去就餐时,却发现这家餐厅不见了,原来的店址开了新店。万达广场总服务台的客服给任女士提供了餐厅老板的电话,可对方始终无人接听。

    分析:预付费式消费主要集中在娱乐健身、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办卡手续不规范,经营者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其次为虚假宣传,消费者付款后,服务水平较之前的宣传内容大打折扣;三是擅自终止服务,部分经营者因自身原因发生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时。

    支招: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时,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商家;购买时,需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

    工作人员在商场门前分发宣传册。

    通讯行业投诉突出

    电话卡每月最低消费79元,想换资费却被告知至少使用两年

    案例:市民程女士办理宽带的时候,通讯公司赠送了一张手机卡,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声称,只要保证手机卡不欠费,就能够一直享受“免费”宽带。随着很多运营商陆续推出互联网套餐,资费也是一降再降。程女士通过比较发现,自己之前使用的这个套餐并不合适,当她打电话想要办理停网时,却被告知,这张卡必须使用满两年才可以办理拆机。

    分析:通讯行业投诉也呈逐年升高态势,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部分:一是资费计算不准确,话费及流量费用存在误差;二是宣传标语不规范,部分运营商在宣传资费套餐时,广告语内容和广告宣传单页的设计排版存在误导消费行为。

    支招:消费者在办理业务后要保留业务清单,需要时可以作为证据维权,同时定期查看账单,有疑问需及时向客服查询,发现问题的及时投诉举报。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居高不下

    热水器一到冬天水管就冻,不能退换,维修还得自掏腰包

    案例:市民王阿姨购买了一款热水器,冬天放不出水来。售后来检查,说是排风口戗风,把热水器水管冻了,把热水器摘下来,放屋里缓几个小时再安上,果然就好了。事隔一个月,王大妈出远门,回来后,发现热水器又不好使了。售后一检查,水管已经被冻裂了。王阿姨要退换,对方始终不同意,而且维修、换水管的钱也要王阿姨承担。

    分析: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由于购买量大,品种多,投诉量始终居高不下。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维修收费依据不明确,标准不透明。二是售后不提供维修记录,逃避换货、退货。三是厂家缺乏对下级维修网点的有效监管,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售后服务缺失。四是售后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售后人员不具备售后服务技术或专业水平。

    支招: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器商品后,应妥善保管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时,尽快与经营者或售后联系,避免错过退换货时限;质量问题属于维修范围的,维修后向售后索要维修记录并保留。

    服装鞋帽类商品投诉仍是热点

     1000多元钱买的新鞋,脚刚着地,鞋面皮子就爆开了

    案例:市民肖女士在我市一大型商场购买了一双品牌鞋,花了1000多元钱。买回来后,肖女士并没有马上穿,而是放置了一段时间才拿出来。哪成想,肖女士穿新鞋时,脚刚着地,鞋面的皮子就“爆开了花”。回去找商场,营业员表示,不能退,只能更换一双。

    分析:服装鞋帽类商品投诉一直是投诉的热点问题,解决此类投诉存在着一定困难。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商品质量不过硬,服装类产品出现褪色、起球、钻毛等问题;鞋类商品出现开胶开线、皮面裂口、内里掉色等问题;二是售后维修不及时,部分商家以“人为损坏”为由拒绝履行三包承诺。

    支招:消费者购买服装类商品时要保留凭证,及时维权;购买产品前要认真检查产品是否完好;洗涤时应依照标识清洗。

    老年消费领域频现“消费陷阱”

    花高价买一副鞋垫,想退货却找不到人了

    案例:张阿姨有颈椎病和肩周炎。2018年初,她参加了一个展会,对方推销了一款号称可以“矫正”骨骼、治疗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的“骨正基鞋垫”。虽然要1000多元钱,可张阿姨还是咬咬牙买了。可回去用了几天,并没有什么效果,想退货,又找不到人。

    分析:当前,随着健康养生理念的普及,不少老年人热衷购买保健产品,而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陷阱层出不穷。消费者投诉主要问题有:一是夸大产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二是没有固定营业场所,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三是打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等手段骗取老年消费者信任,最终向老年消费者出售高价低质的产品或服务。

    支招: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让商家提供正规票据,以便维护自身权益。根据《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之规定,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等形式购买的保健产品,七日内有权无理由退货。退货商品应当完好。

    教育培训行业投诉增幅明显

    报培训班,学费交了,校方一直不开班

    案例:让胡路区的周女士想给孩子报个乒乓球培训班,咨询了几家,都因为距离太远没有报名。东湖的一家培训学校承诺很快就会在龙南开一家分校,周女士就在东湖的培训学校交了报名费。可几个月过去了,龙南分校一直没开业,周女士想退款,校方却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分析:2018年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同比去年增长50%,在各类投诉中增幅明显,其中投诉集中在教育培训服务方面。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培训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经营者管理水平不一,师资力量千差万别;二是培训行业普遍采用预付的方式收费,培训机构经常以转让为借口一走了之,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支招:消费者在选择培训学校时,应选择师资力量强,经营多年的企业;理性分析培训效果,以免被误导;签署公平合理的书面合同。

    家用汽车质量和服务问题多

    在4S店买的新车竟是事故车

    案例:去年10月,李先生在我市某4S店花63000元购买了一台汽车。前几天该车前保险杠出现了刮蹭,李先生送修时,发现被刮蹭位置下面还有一层漆,明显是之前喷过的。“新车”竟然是重新喷漆的事故车,李先生十分生气,找4S店要求换车,但对方拒不承认。

    分析:2018年,多个品牌的车型发布车辆召回公告。汽车投诉量明显增多。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汽车质量问题时有发生;二是车内装饰材料释放异味;三是不合理收费,加价或绑定配饰销售;四是经销商不及时交付车辆的合格证,导致车主不能及时办理牌照。

    支招: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购车前详细了解车辆性能,价格是否与自身需求相适应;二是检查车辆合格证等手续是否齐全等;三是提车时要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

    家具类投诉量逐年上升

    尺寸小了,花纹样式也不对,商家称定制家具不能退换

    案例:李先生在家具城定制了一套家具,家具送来后,他发现大理石桌面的花纹以及沙发的样式和最初看的不一样,李先生联系商家,对方却说订制商品的不能退换。

    分析:家具类产品的投诉占日用商品类投诉的60%,并且投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家具质量问题频出;二是购买时合同内容不全;三是售后服务不健全。

    支招: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时应签订书面合同,并标明所购家具材质、款式、金额、送货日期、违约责任等相关信息;家具到货后认真验收,仔细检查;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投诉。

    装修建材类投诉多集中在质量问题上

    洗手盆有一圈裂缝,店家说是安装工人弄的

    案例:市民崔先生家的房子已经入住了1年了,前几天,他突然发现卫生间洗手盆下方有裂缝。

    崔先生找到商家,对方坚称货物送时是完好的,应该是工人安装时用力太大造成的,安装工人怕业主发现,就抹了一层玻璃胶,让崔先生找工人赔偿。可过了这么久,崔先生找不到人,自然无法对质。

    分析: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材料以次充好;二是合同中产品信息填写不全;三是售后服务不明晰,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与商家各执一词。

    支招:消费者在选择家装公司或家装建材时应该注意,首先确定家装公司的资质;其次明确合同条款,针对各种款项、售后服务等重要问题要详细记载;最后请专业人士验收,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