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用400多台相机守护东北虎豹的观测员
  • 用400多台相机守护东北虎豹的观测员

    时间:2019-03-15 09:31:39  来源:  作者:

    虎豹观测员郭文亮(中)利用手机软件查看红外相机架设位置。

    东北网3月15日讯 深山老林,人迹罕至,为了观测虎豹的活动,郭文亮和同事们一头扎进大山深处。

    郭文亮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的观测员。这里位于长白山余脉老爷岭,森林密布,生态良好。为了时刻关注东北虎豹的动静,管理局在森林里架设了400多台远红外相机。郭文亮和同事成为这些相机的“监护人”。

    3月12日,天刚放亮,郭文亮和同事带上干粮出发,此行的任务是新架设几台远红外相机,还要检查沿途的监测设备是不是正常运转。

    山路崎岖,积雪融化,上山的路不好走。“你瞧,这一串小一点的脚印是狍子的,那一串大一点的是野猪的……”郭文亮指着地上一串串脚印说。

    一路深入森林,他们在一个三岔路口停下了脚步,郭文亮从包里拿出一台经过迷彩涂装的相机。“你看,这个路口两侧的脚印数量多,而且清晰连贯,说明是一条动物的觅食通道。就在这儿架设一台!”郭文亮说,“这样一台台相机的数据汇聚在一起,为科研和保护工作提供了丰富资料。”

    为了森林里的这些“千里眼”,郭文亮没少费心思。每年5月份和10月份,他要上山给相机换电池、取数据卡,7月份,要清理掉那些遮挡相机镜头的藤条灌木。“400多台相机全都维护好,就得1个多月时间。每天都要步行20多公里。”郭文亮笑着说,一年下来陪相机的时间不比陪家人少。

    孤独寂寞自不必说,工作中还会遭遇一些危险。郭文亮曾经与东北豹“擦身而过”,现在想来还很后怕。那是去年7月的一天,郭文亮和同事张泽君打算去绥阳林业局暖泉河林场某林班,更换红外相机电池和内存卡。忽然听到七八米外传来虎或者豹低沉的叫声,反应迅速的郭文亮立即制止同伴企图转身就跑的念头,两人眼神示意着慢慢向后倒退。同时,他从口袋里取出火焰喷射器和防狼喷剂,随时准备发射。等两人退出百米开外,才转身迅速离开,等回到驻地才发现,全身已经被冷汗湿透。

    这份工作虽然伴随着危险和艰辛,但郭文亮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5年,他越来越觉得这是有价值的事业,“眼瞅着林子越来越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近年来,天然林停伐后,林场的生态环境大为好转。“森林植被恢复,食物链不断完善,为东北虎豹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必要基础。”郭文亮说,目前绥阳局已经通过远红外相机,监测到不同个体野生东北虎10只、东北豹18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