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两会声音]田立坤:推动东北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重振老工业基地
  • [两会声音]田立坤:推动东北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重振老工业基地

    时间:2019-03-12 20:59:37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12日讯(记者 王春颖 许诺)“工业设计的进步,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建议,推动东北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重振老工业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

    “庞大的传统工业体系与当今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之间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的关系,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难题重点之一,是缺少多元的工业设计体系。据统计,在东北三省注册的工业设计企业加在一起不超过20家。”田立坤代表说,当下,东北老工业基地急需加强升级“协同设计、集成创新”的体系认知,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主体,以设计为引领,以智造为根基,以互联网协同为载体,以模式运作为手段,以催生新业态、创造新生活为目的。

    田立坤代表建议,一是提升工业设计的社会认知感,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路经及活动(如: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宣传机构、行业峰会、高端论坛、大赛评奖、设计周、创新创业展等),大力宣传、深入推广工业设计的概念、意义和作用,不断提升对工业设计认知的同时,组织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对工业设计的认知普遍升级,使全社会认识到工业设计的价值所在。二是政府主导营造创新设计氛围,推动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需多部门、多领域、多学科、多维度、多组织协同合作,应组建工业设计联合推进执行机构,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地营造以企业为主体,多元互动、实效落地的创新设计氛围,建立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助推工业设计稳步发展。三是让企业转型成为创新设计主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以创新为主体的研发、设计、制造等综合性科技企业,培育企业的匠心精神和责任意识,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相关行业组织协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设计服务平台,目标精准地为全社会提供满足需求、实效落地的全产业链创新设计服务。四是理念交融促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统一标准和系统的干系人、行业、产业发展的平衡机制;有条件和有创新意识的大专院校应建立工业设计学院,汇聚机械、电子、自动化、材料、外观造型各类技术、艺术等学科专业,通过顶层设计的新型学科结构,让工业设计发挥作用、创造价值,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区域经济良好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