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垃圾分类进小区 记者走访锦绣华府小区 小程序下单一键收取可回收物
  • 哈尔滨垃圾分类进小区 记者走访锦绣华府小区 小程序下单一键收取可回收物

    时间:2019-02-23 07:34:00  来源:  作者:

    生活报2月23日讯 22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垃圾分类试点运行,记者走访了试点之一的锦绣华府小区。当日上午,在小区内,记者看到志愿者、督导员在院内定点宣讲,并走进居民家中分发宣传册,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在督导员的指导下,居民们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今后可通过此种方式实现一键下单,享受专人上门收取可回收物的服务。

    可回收物能用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

    记者从南岗区城管局获悉,南岗区日前已启动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三类区域首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姜远辉告诉记者,去年南岗区选取3个物业小区和1个自管居民小区作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试点,总户数6304户。

    记者从南岗区城管局获悉,根据生活垃圾产生的种类和特点,南岗区按照居住、单位和公共三类区域,实施不同的分类方式。在可回收物中,由市供销社物资回收公司对每个小区定时定点入院进行收集,居民也可随时通过“我来收废品回收平台”手机APP或回收热线电话预约回收时间和地点,经后台客服登记和处理后,派小区内的回收车或附近的流动回收车按照预约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上门收购,将收购款直接交到居民手中。然后将废品以不落地的方式装在小流动封闭车里,运输到集散中心进行储藏和分拣。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入户帮助62岁的靳长荣扫码,并指导网上下单,“这回好了,废旧书本终于可以分类回收了!”

    居民家准备两个垃圾桶有毒有害物品单独存放

    锦绣华府社区主任王力介绍,在实施过程中,南岗区以各街道办事处为主体、社区组织实施,建立好“三大员”队伍建设,即以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物业房管员作为义务宣传员、义务督导员,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模式,确保宣传、引导到位、到户、到人,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正确分拣率、投放率;以小区保洁员作为终端垃圾分拣员,做到分类收运处置。

    当日,生活报记者跟随督导员敲开了多位居民家的大门,将宣传册送到他们手中。很多居民表示,已经在家中进行了初步分拣,王先生说:“原来家里只有一个垃圾桶,现在有两个,电池、灯管等有毒有害物品会单独存放。”记者注意到,不少居民将垃圾分类宣传册摆放在厨房显眼的位置,以便随时翻看学习分类方法。

    4270户居民垃圾分类32个垃圾点有序回收

    在小区院内,记者随手翻看了多个垃圾桶,在蓝色垃圾回收桶内,居民投放了很多废旧书本及废纸壳,在其他垃圾投放箱内,残土、烟蒂等杂物被居民们倾倒在内。记者现场采访了三位居民,他们均表示支持垃圾分类,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家人参与。

    王力主任告诉记者,目前锦绣华府试点小区覆盖4270户居民,32个垃圾回收点已经开始有秩序回收,除常规入户宣传外,还在小区明显位置、楼道内进行垃圾分类展板宣传,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垃圾分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