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汽车市场将迎来寒冬?大庆车市能否延续逆市增长
  • 汽车市场将迎来寒冬?大庆车市能否延续逆市增长

    时间:2019-02-21 09:39:37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21日讯 去年下半年的车市寒冬,让车企或收购、或转让、或淘汰,行业洗牌加速,但大庆车市却逆势飞扬,汽车保有量持续上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65.2万台

    车市能否延续逆市增长

    人来人往,是2018年车企的真实写照。

    不少企业经历了2018年下半年的车市“寒冬”,已经逐渐暴露出市场经营的短处和痛点,他们或收购、或转让、或淘汰,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与全国汽车销售下滑5.8%不同,大庆车市逆势飞扬,汽车保有量持续上涨,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65.2万台。

    有人预测,2019年汽车市场将迎来寒冬,销量会进一步下滑。大庆车市能否独善其身,销量能否继续上涨?

    全国车市“减速”,大庆未“刹车”,汽车保有量达65.2万台

    在油田企业上班的李先生从去年4月份开始就张罗买车,和爱人一有空便去光顾汽车4S店、汽车展销会等。“考虑到收入、油耗等,我们最后选了尼桑系列”,李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得益于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大庆居民对汽车产品需求旺盛,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并屡创新高。2018年,大庆车市业绩不俗。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5.2万台,其中私家车占据绝大部分比例。

    从过去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底时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了51.4万台。2017年,这个数字成功突破了62万台。仅一年之后,数字再次被刷新,变为65.2万台。还有一个数据同样引人瞩目: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当年新注册的机动车数量为43612台。

    盘点2018年,大庆世纪集团总经理迟尚颖满脸喜悦。她告诉记者,2018年,福特在大庆市场全年销售新车1200台,成功取得了2018年度长安福特东北区经销商市占率第一的好成绩。

    2018年,从全国来看,汽车销售量下滑5.8%,全国车市“减速”,大庆却未“刹车”。

    大庆佰迈车行蒋琦告诉记者,是多种因素让大庆车市销售表现不俗。

    一是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日子越来越好。市民兜里有钱了,买车的愿望很容易实现。

    二是全年多款车整体降幅较大。无论是进口车、合资车还是国产车,其新车优惠幅度很大。

    三是买车落户便捷。去年新建的大庆市公安局综合服务大厅正式投用,市民买车办手续、落户、上牌照等等可一站式办结。

    四是各种汽车展贯穿全年。汽车销量增长,离不开汽车销售企业的薄利多销和各类车展的推销,2018年大大小小的汽车展会贯穿全年,各种优惠层出不穷促进了销量。

    二手车的高性价比、合规经营、透明的价格使得市场越发活跃

    元旦刚过,林松就把一辆心仪已久的本田CRV买回了家。只是,他买的不是新车,而是一辆二手车。“这辆车是2017年款,开的公里数也不多,没有维修记录,比买同款新车省下6万块钱,性价比超高。”林松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庆人在购车时选择二手车,因为相对于入手即贬值的新车而言,二手车性价比相对较高。尤其是8成新以上的二手车销量非常好。

    “大庆二手车这几年一直很火爆,人们越来越不愿意直接购买新车了,因为贬值太快”。二手车贩李雷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二手车的销售情况一直好于新车。“除非是对新车新款、新配置有特殊追求,否则一般都会选择购买二手车,因为二手车性价比更高。”

    迟尚颖也表示,大庆汽车销售保有量是在持续上涨,但基本卖的都是二手车,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新车的整体销量是逐年下滑的。

    经历,他的判断则更加具体。他说,大庆人购买的第一辆车,90%是新车。而购入第二辆车时,约有50%-60%的人会买二手车。

    蒋琦多年从事二手车、新车交易。他告诉记者,2018年,无论是传统的电视广告,楼宇电梯,户外站牌还是院线电影的片头等等,随处可见二手车广告。同时,二手车从业者也大量增加,这说明了大家对此行业发展的信心,也是二手车需求量在日益增长的一种体现。

    当很多同行认为2019年会是汽车行业特别难做的一年时,蒋迈却认为,2019年是最有机遇做实二手车的一年。因为二手车的经营越来越合规、价格越来越透明,同时新车在上一年的优惠已接近低谷,对二手车的冲击将降低。

    从车商的角度来看,这只是大庆二手车市场的一个侧写,而交警部门的数据更能证明我市二手车市场的活跃程度。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平均每天二手车交易量在400台左右,年均交易量在10万台左右,每台车按照8万元来估算,二手车年交易额达80亿元。若将二手车按照每年15%的增长率计算,预计2021年全市二手车的年交易量约为19万台,交易额将会达到152亿元。

    车市两极分化更明显,自主车企、规模小技术弱的车企竞争压力大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汽车越来越普遍,基本上家家户户都要买车。可记者采访时,市民王强却给出这么一句话:“有钱也不买车!”

    他给出了四点理由:一是贬值,汽车是消耗品,买到手里就贬值;二是成本高,养一辆车,要加油、买保险、保养,冬天还要给它租暖库,费用很大;三是高速费贵,有了车就喜欢自驾游,需要不少过路费;四是冬季开车遭罪,如果没有暖库,冬天车发动费劲不说,车里还冷。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俊平表示,进入2019年,车市确实不容乐观,市场格局两极分化显然会更明显。除了宏观经济带来的市场压力,去年发布的行业政策或也将在今年继续对行业施加影响,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增长,而传统车企的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首先,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这对于去年下半年“风景这边独好”的新能源车企影响不小。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5.3万辆,同比增长82%。国家对其发展的支持一如既往,但补贴政策的门槛更加严苛,那些过度依赖政策补贴,又没有过硬产品的企业今年的日子恐怕要难过了。

    其次,合资股比限制放开。国家发改委去年4月17日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合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意味着,最多经过五年过渡期,我国20多年前制定的合资企业外方不得超过50%的股比限制政策将被打破,自主车企的竞争压力或将更加沉重。

    此外,“双积分”政策和国六标准实施。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传统车企和新能源企业之间的积分交易更加频繁,更有甚者还会出现企业转型和兼并的情况,这对不少势力弱、产能小的企业来说更加严峻,规模小、技术实力薄弱的企业被关停并转已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汽车能否助力大庆车市续演“上涨传奇”?

    年初至今,油价已经“三连涨”,很多有车族发出“买得起开不起”的感慨。但是看着最近路上不断增多的绿色牌照汽车,记者不禁想问,新能源汽车时代是不是真的来到了?新能源汽车能否助力大庆车市续演“上涨传奇”?

    “买不买新能源汽车”让任凯很纠结,原因是担心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担心偏远地区行车不方便,担心电池续航能力不足。

    2018年12月11日,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10台新能源客车正式上路。这10辆纯电动客车,是大庆油田为通勤车绿色出行专门购置的。新能源通勤车充电非常方便,晚上停在车库内,3.5-4个小时就能让一台车充满电。“这10台客车,将在大庆度过漫长的冬季,为新能源汽车在高寒地区全面运行‘试水’。如果它们能顺利完成任务,那么,新能源汽车将在大庆乃至东北地区,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赵俊平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已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得新能源者得天下”的说法已成为大部分车企的共识,在各家车企的战略版图上,新能源车型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的新能源车型已不再停留于“能造”这一阶段,而已开始进入“造就高品质”阶段了,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2.0时代。

    对于2019年大庆车市的发展趋势,迟尚颖认为,2019年,大庆汽车市场将进入周期调整阶段,这个时期,将对车企经销商的综合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更完善、更贴心的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才能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和最信任的经销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