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土地上书写“春天的答卷”――黑龙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 黑土地上书写“春天的答卷”――黑龙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时间:2019-02-21 12:50:13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记者李凤双、管建涛、王君宝)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3800万黑龙江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历经1000多个日夜的砥砺奋进,在黑土地上交出了“春天的答卷”。

    春风下破冰,改革激发新活力

    腊月二十九上午,大庆油田中四采油队采油工秦梅认真地巡查采油“磕头机”,敲敲机器听听声,看看螺丝是否松动,生怕哪块儿影响油井生产。一年收入八九万元,这位一线工人干劲十足。

    “3年前,油价持续走低,很多配套企业没活干,一些员工‘创效没底气,工作没奔头’。”大庆油田企管法规部经营考核科科长马国良说,大庆油田首次出现亏损。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鞭策,始终激励着大庆油田人。

    3个月后,大庆华谊电气工程自动化有限公司成为大庆油田自主经营权改革试点企业之一。“在超额利润中,可以拿出一部分作为超额奖用于企业发展和员工薪酬,调动了积极性。”公司总经理付景新说,2016年企业利润增长55%。

    2018年大庆油田5家试点经营型企业利润近1亿元,是约定利润额两倍多。完成油气当量4166万吨,经营指标创三年最佳。

    黑龙江冲破重重束缚,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龙煤集团改革不断深化,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等挂牌成立。

    破冰前行,要有浴火重生的意志。七台河建国煤矿一声巨响,开启了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矿井“第一炸”。2018年全省淘汰关闭小煤矿245处,退出落后产能1483万吨。

    近两年,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敏芳明显感到一些部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行政审批从跑多处到跑一处,很多程序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她说。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钢牙啃硬骨头”精神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347个、处理1767人。今年这个省又出台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为市场主体“撑腰”。

    春雨中成长,创新集聚新动能

    “2014年和2015年,企业正处于发电设备市场‘严冬’,连续亏损,一些产品连跟国外企业同台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王波说。

    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话语,一直在王波耳畔回荡。

    自主创新激发出内生动力。2016年,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加大研发体系建设,攻坚巨型发电机组,转年就承担了白鹤滩水电站8台套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标志着我国开启了世界水电百万千瓦级机组的新纪元。

    “连续三年利润增加,今年新产品排产产值占比三分之一以上,我们已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说,企业正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

    2016年全国两会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黑龙江考察,足迹遍布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伊春、北大荒等地。

    从2016年3月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对国企发展的寄语,到2018年9月考察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时的殷切勉励,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一重员工“铆劲儿干”。

    近三年,中国一重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18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营业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黑龙江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越做越大。2018年,全省141户“老字号”规上工业企业、1807户“原字号”规上工业企业、508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单位,利润分别增长6%、35.7%、9.4%。

    创新离不开人才。黑龙江省把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头雁行动”,通过“固巢留凤”“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科技人才“东北飞”。

    新动能不断积聚,对外开放水平也不断提高。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增势不减,对俄进出口总额1220.6亿元,增长64.7%。

    春天里起航,奋力奔向新振兴

    “种好地,多打粮。”这是连续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在2016年全国两会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发言时,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承诺。

    三年后,孙斌所在的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拥有3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和10万亩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并从种植向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等下游产业链延伸。

    春节前两天,很多员工都放假了,但孙斌仍在村里保养22台整齐排列的无人机。“无人机作业能少用20%农药,精准度也高,单产、效益全上来了。”孙斌说。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要统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

    2018年黑龙江粮食总产超过1500亿斤,实现“十五连丰”,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更加稳固。供给质量越来越优,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和实物总量均居全国首位。

    “这些成绩是在不断‘减肥’‘控药’,对黑土地实施战略性保护的基础上取得的。”连续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说,农业生态向好也推动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2018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5%,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正向第一支柱产业迈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深入人心。大兴安岭“北极村”里,“最北马队”拉着雪橇带着各地游人观赏林海雪原。别具特色的界江游、少数民族民俗游,让中俄边境的赫哲人感受到旅游产业的实惠。

    走进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时常能听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过去不少赫哲人需要政府奖励带动学习伊玛堪,现在大家主动传承赫哲文化的积极性很高。”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同江市教师刘蕾说,赫哲人已经唱响了新时代的乌苏里船歌。

    据初步测算,2018年黑龙江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18%。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优、内生动力不足的挑战,黑龙江省正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阔步行进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途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