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假耳朵”听清世界
  • “假耳朵”听清世界

    时间:2019-02-19 16:54: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9日讯(李华虹 杨嘉安 记者 杨金光)今年21岁小文(化名)是哈市某高校的大三学生,他从出生耳朵就与众不同,头部两侧长有不足1厘米厚的花生米样的畸形耳朵。听力也越来越弱,平时只靠长头发遮挡着。日前,在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肖玉丽教授带领的团队诊治下,为患有双侧外耳畸形、双侧外耳道闭锁、传导性耳聋的小文实施了骨桥植入手术,待术后伤口愈合皮瓣消肿成功开机后,小文将告别他的混沌世界,和正常人一样清晰的聆听世界。

    术前,肖玉丽教授查看患者的影像检查。

    据悉,小文天生双耳畸形。由于听力不好,小文从上学起,需要坐在前三排才能勉强听到老师讲话,有时甚至需要看口型才能知道对方想表达的含义。据小文的母亲回忆,近两年小文对声音的反应越来越差,即使是面对面交流,需要很大的声音他才会给出回应,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经多方打听,他们来到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找到肖玉丽教授寻求帮助。

    医生对患者的耳部进行检查。

    入院后,肖玉丽教授为小文进行了详细的专科检查,电测听、听性脑干反应、颞骨CT等检查结果显示,小文属于外耳畸形、双侧外耳道闭锁、传导性耳聋。进一步评估后,建议患者及家属选择骨桥植入手术。

    肖玉丽教授(右)与刘颖副主任医师(左)为患者进行手术。

    肖玉丽教授介绍,过去对于小耳畸形、外耳道闭锁、听骨链畸形等各种原因不能通过自然气导路径接收到声音的患者的传统手术方法是外耳成形、鼓室成形和听骨链重建,但这种方法可能出现术后听力下降、感染等情况而不得不再次进行手术的风险。

    手术现场。

    而骨桥植入技术是目前唯一的跨皮瓣主动式骨传导植入系统,主要由耳朵皮肤下的植入体和接收声波的音频处理器两部分组成,体外的音频处理器仅一元硬币大小,通过磁体与植入体相互吸引,固定在头上。骨桥可以绕过受损的外耳和中耳,像在外界和内耳直接搭了一架桥,将声音传入内耳中。不仅可以用于耳畸形患者,也可用于单侧全聋和非畸形传导性耳聋患者,既能明显提高听力,又不会受其他病变影响引起听力再次下降。

    骨桥模型。

    肖玉丽教授团队在全麻状态下为小文顺利完成了骨桥植入手术。待术伤口愈合皮瓣消肿开机调试后,小文就可以通过接收器接受声音,彻底远离模糊混沌的世界。

    肖玉丽教授表示,我国有2700万的耳聋患者,并且新出生的聋儿以每年3万例的速度在增加,像小文这样的先天性耳道闭锁、外耳畸形的孩子有很多,但很多家长选择用长头发遮挡孩子外貌的缺陷,却忽略听力的缺陷,这类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听力植入和听力重建,通过后期的听觉、语言训练,他们都可以获得高水平的语言理解能力,过上正常的生活。她同时指出,骨桥手术适用于6岁及以上患者,因为此时头骨已经发育完成,有足够大的“地盘”安装植入体和音频处理器,对于6岁以下的患者建议先使用软带骨桥,等到6-8岁后再进行耳廓整形及听力重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