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鹤岗市“两头两尾”建设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 鹤岗市“两头两尾”建设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2019-02-15 15:24:4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5日讯去年以来,鹤岗市围绕“建设四个板块、打造八个产业”的发展要求,全面提升粮头、农头生产能力和食尾、工尾精深加工水平,逐步由农产品初加工向食品精深加工延伸,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去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307万亩。其中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142万亩,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46.3%,结构调整趋于市场合理。粮食产量预计实现26.7亿斤,比上年增产38%。绥滨白鹅、萝北椴树蜜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国家评审。

    在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去年鹤岗市主要是通过优“两头”,实现了强“两尾”。2018年鹤岗市银沐生物科技食用菌深加工、米家乐方便米饭等6个项目被定为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8.1亿元,截至去年12月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1户,全年实现收入42亿元。通过一年多的推进,鹤岗市的水稻、玉米、畜禽种养和加工三个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其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成功模式。以万源粮油为龙头的水稻加工业实现了全产业链生产,开发出稻米油、药用谷维素、糠蜡、白炭黑、活性炭等20余个产业链产品。全市稻米加工企业52户,加工能力600万吨,30万吨以上加工能力的企业11户。以兴汇粮食集团为龙头的玉米加工业实现了循环利用,开发出酒精、淀粉、木糖醇和阿拉伯糖等玉米精深加工产品,实现了以玉米及秸秆为原料的饲料综合利用。推进了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二期、三期项目达产达效。以宝泉岭双汇肉业为龙头的畜禽水产加工业带动鹤岗市现有生猪年屠宰能力达280万头。去年,鹤岗市还与东方希望集团签订了30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目前,已经在鹤岗市注册成立4个分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兴安区大陆农场5000头种猪及年出栏12.5万头育肥猪场和萝北县奋斗乡金山村10000头父母代种猪场等4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是推动鹤岗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引进绥滨肉禽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目前已建成投产,实现年屠宰加工能力200万只,是集孵化、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去年饲养肉鹅达150.25万只,“绥滨白鹅”地标已经通过国家评审,肉鹅产加销全产业链已经形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