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激活高质量双创 促进高质量发展】13岁编程 “80”后打造医疗“高科技”
  • 【激活高质量双创 促进高质量发展】13岁编程 “80”后打造医疗“高科技”

    时间:2019-01-21 14:30:09  来源:  作者:

    编者按:持续深入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特别是一批优秀的“高知”青年创业者用高科技与回报黑土的朴素愿望,在龙江大地“大显身手”,正是他们,给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列车”添动力。

    东北网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通过我们的技术采集,带上眼镜,你可以看见一颗3D心脏在跳动,在外科手术中,这项技术能有效辅助医生手术精准进行。”近日,在哈尔滨中关村基地孵化器一楼展厅,黑龙江蓝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锋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新项目MR混合现实医疗“黑科技”。这位彬彬有礼的“80”后已是有着15年互联网+医疗创业经验的“老司机”,22岁创业至今,他扎根黑土,为龙江互联网医疗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谢峰(左一)展示mr呈现的画面。图片由本人提供

    理科学霸“看”会了电脑编程

    1982年,谢锋出生在黑龙江重型工厂聚集区――齐齐哈尔富拉尔基,自上学起的每一场数学考试,他基本都得满分。作为一名钢厂子弟,代表全区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竞赛,获得奖项,他的理科天赋逐渐展现出来。

    谢锋初中时,舅舅“斥巨资”买回来了一台286电脑,和很多男孩子一样,谢锋起初是被电脑里的游戏吸引了,《命令与征服》是他最早接触的对战联网游戏。“舅舅玩游戏、写编程,我就在一旁看,等他不用了,我就凑上前去摆弄两下。”一来二去,谢锋不仅学会打游戏,还开始研究破解游戏,把“电脑房”里的游戏拷贝回家里玩。

    琢磨、思考是他的学习方式,从游戏、编程到麻将、扑克,谢锋都是“看”会的。初中二年级,谢锋设计了一款能自动求解二元、三元方程、绘制抛物线的程序,取名为“计算”,并完成了中国第一代图形界面开发和中文软件系统开发,那时他13岁。

    谢峰。图片由本人提供

    从“网管”变“大咖”成立科技公司

    “家里的电脑多了起来、舅舅的朋友们来打游戏,还在上初中的我就给他们解决电脑死机、联网等问题,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管’了。”谢锋说,那段时间他熟练掌握了电脑的性能,被同学们成为“电脑高手”。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高手”也同样需要面对。高考时,谢锋阴差阳错考入了给排水专业,显然,他并不喜欢,但凭借全班第一的成绩,哈尔滨工业大学破例把谢锋转到了物理专业。

    “几次与计算机专业失之交臂,但计算机始终充斥在我的生活中。”谢锋说,大学期间他活跃在学校计算机相关的大小社团中,先后在理学院、计算机软件学院创立了两所“计算机工作室”,业余时间参加比赛、接触项目,收获了荣誉、奖金,谢锋成了校园里的“技术大咖”。2004年,大学三年级的谢锋在冰城创办了哈尔滨蓝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可定制化ERP软件的研发与项目实施。

    谢峰展示mr呈现效果。图片由本人提供

    两次扭转 专注互联网+医疗

    大学成立公司后,谢锋接触了很多领域,这其中就包括医疗。“2008年,父亲去世,坚定了我聚焦医疗领域的决心。”于是,他扭转创业方向,创立哈尔滨蓝智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医疗软件系统项目和医学科研软件项目。经历了8年的技术积累,谢锋产生了打造互联网医疗全线产品的想法,2017年,成立黑龙江蓝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医疗大数据、医疗AI、医疗新设备开发,为多家大型三甲医院提供专业HIS、LIS、PACS、手麻、HRP解决方案。

    2018年,谢锋突破外科领域,打造MR混合现实系统,解决现有的手术过程医生视线在实际的手术部位与显示器之间来回切换的问题,将病人的CT等数据形成三维模型,通过眼镜全息显示到真实世界。此项目已投入临床磨合,相关技术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苏州成立销售中心,即将全面销售、推广。“未来还可以在远程会诊病例指导、术前指导等诸多场景下应用,实现精准医疗。”

    在哈尔滨中关村基地孵化器谢锋这样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还有52家,包括机器人开发、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软件研发等领域。他们在这里享受投融资、财税、法律、管理咨询等方面的辅导、培训,42位行业资深专家为企业提供指导。实现直接投资的企业3家,为在孵企业融资超过7000万元。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高新、高端、高知汇聚的科技高地,深度领会政策、融合多方资源,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孵化服务,为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发展助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