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农业气象大咖云集 共商龙江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
  • 农业气象大咖云集 共商龙江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

    时间:2019-01-22 16:25:5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22日讯(王红蕾 记者 王亮)1月19日至21日,由黑龙江省农科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和齐齐哈尔分院联合举办的“东北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学术研讨会”在齐齐哈尔市召开。本次研讨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我省农业适应气候变化以及防灾减灾研究工作的进行了规划。

    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省气象局和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东北地区相关单位的科技人员近50人参会。

    与会人员重点围绕近20年黑龙江气候变化的特征与趋势,气候变化对黑龙江主要农作物的影响,黑龙江气象灾害的发生规律、成灾机理和演变特征,黑龙江农业减灾保产调控技术创新与应用以及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技术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从粮食安全角度分析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应对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黑龙江省农业适应气候变化以及防灾减灾的思路、政策及相应的技术措施。

    据了解,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气候条件也发生相应变化,农业生产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热量条件增加有利于农业生产,另一方面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又给农业生产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省农科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和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黑龙江省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与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研究,先后在农业种植区划、气象灾害发生、防灾减灾调控、气候资源高效利用、作物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性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