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银企对接 大庆创新金融产品“贷”动小微企业
  • 银企对接 大庆创新金融产品“贷”动小微企业

    时间:2019-01-21 14:00:5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21日讯 融资,是不少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而民企中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其融资难问题更为突出。为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我市银行机构针对特色小微企业产品、小微企业贷款财税政策等开展研究,从建立小微企业银企对接长效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带来了寒冬里的暖意。

    创新引领特色小微信贷产品遍地开花

    “没想到我们这家老年公寓也能拿到贷款,利率比我们预期的低多了,这下我们扩张的资金可有啦!”

    林甸县康乐园老年公寓负责人李俊平难掩一脸欣喜,感慨地说道。林甸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已经成立7年了,目前可容纳450-500张床位,入住老人达260人,获得了当地社区居民的好评和认可。目前,李俊平正计划筹建林甸首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但是资金问题难住了他。林甸农商行了解该企业的情况后,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向林甸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放了600万元贷款,利率仅为4.35%,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引导下,大庆市银行机构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特点,推出了多种特色小微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小微企业抵质押物范围已拓宽至应收账款、存货、知识产权、股权等多种资产和权益。

    昆仑银行大庆分行将中石油成员单位作为核心企业,推出专门服务于中石油上下游产业链客户的“油企通”、“商信通”等油化产业链融资产品,去年累计发放贷款51亿元,支持小微油化企业166户;肇州农商行研究制定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操作规程》,创新开办了商标权质押贷款业务。2018年肇州农商行以“一口猪”商标权作为质押,向大庆丰收饲料有限公司发放了全省县域银行机构首笔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金额500万元,预计可带动企业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6%。

    强化服务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为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去年,我市银行机构深入小微企业开展“解剖麻雀”调研,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调研月”活动,针对特色小微企业产品、小微企业贷款财税政策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逐渐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思路。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与大庆市银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大庆市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八条措施》,指导银行机构从建立小微企业银企对接长效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通过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深化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深入银行机构约谈指导等方式,引导银行机构明确工作计划和目标,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针对性。截至去年10月末,全市已有17家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进行了信贷支持,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亿元,同比增长17%,支持小微企业1.1万户。

    打造品牌初步形成银企对接常态化

    自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出台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就立足小微企业发展特点,从小处入手、微处发力,扎实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开展,让小微企业把政策利好“吃到嘴”。

    “助力小微企业争当转型排头”银企对接会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的品牌特色。据了解,去年以来,该行与大庆市工商联、市文广新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建立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争当转型排头”系列银企对接活动。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细分企业类型,分类组织召开了金融政策产品推介会、文化小微企业专场、外贸小微企业专场3次活动,110家小微企业受益。

    同时,该行与大庆市工商联建立合作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出台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了“金助民企小微”活动,组织昆仑银行大庆分行及辖区全部6家法人金融机构深入150余家民营小微企业实地走访,为民营小微企业建立需求档案,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