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冬天有点“娘” 缺冷又缺雪
  • 大庆冬天有点“娘” 缺冷又缺雪

    时间:2019-01-22 09:14:16  来源:  作者:

    大庆的这个冬天,有点“娘”。

    缺冷,缺雪。

    2018年12月平均气温,比上年同期高4.7摄氏度。

    2019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比上年同期高3.3摄氏度。

    入冬以来就下了两三场雪,降水量不到1毫米。

    有网友调侃:咋地,大庆这是要退出东北啊?

    “娘”劲十足的冬天,不仅让今冬的大庆“很不东北”,还造成了各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愁坏轮胎商乐蒙冰箱店

    “德尔菲气象定律”指出,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98,也就是说,在气象信息上每投资1元,便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应用这一定律,有可能还会带来更高的经济回报率。

    相反,不关注气象信息,可能会“损失惨重”。

    比如,家住万宝的老王家,就是个例子。

    老王有个贤惠媳妇,每年冬天都包冻饺子。

    前两天,老王媳妇买回十斤肉,回家又是剁馅又是包忙活了一小天。

    乐滋滋地扔外边冻上了,准备第二天一早给下夜班的老王煮冻饺子吃。

    悲剧的是,第二天一早老王一回家,媳妇跟家哭呢。

    为啥呢?

    因为饺子没冻,在袋子里都成了一坨一坨的了。(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画面)。

    损失惨重的不只老王家,我市多行业都因“天儿不冷”而受影响。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轮胎专卖店,商家均表示,今年的雪地胎销量大幅下降。

    整个冬天基本没雪,只有少部分安全意识较高的车主换雪地胎,大部分车主从入冬就在观望,眼瞅着就快立春了。

    商家估算,今冬雪地胎销量下滑近六成。

    集市上很多去年卖冻货的商家,今年一看“天气不给力”都转行了。

    改成了卖瓜子、卖爆米花、卖山货干果等等。

    商家说了,冻不住,阳光一上来冻货就化了,再卖得赔死。

    有愁的,也有乐的,商场卖冰箱的,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原本打算三四月份开春再买冰箱的市民,一看这天气,都赶在年前订冰箱了。

    最近一段时间,乘风新玛特,百货大楼等商场的冰箱销售都很火爆。

    乘风新玛特的海尔品牌冰箱,得等一周才能给送货,因为前面已经排满了。

    家住让区的丛先生近日在百货大楼购买了一台海尔冰箱,送货师傅晚上7点才给送到家。

    送完他家的,车上还有六台冰箱需要在当天送完。

    聪明的服装商家,一看天气暖和,已将羊绒大衣等陈列为店内主销品,销量非常好。

    忙了医院闲了游乐场

    对于喜欢驾车出行的人来说,冬天少雪,缺冷,是件好事,安全有保障,车也不像往年冬天那么费油。可同时也带来另一弊端:感冒猖獗

    各医院呼吸科门诊人满为患,住院部一床难求。

    记者在油田总院了解到,进入12月以来,儿童感冒患者大幅增多。

    每天门诊量在500人次左右。

    接诊量在上年10月份时,每天大概300多人次。

    到了11月,日门诊量上升到400多人次。进入12月,每天基本在500人次左右。

    医生累病、被传染的也不在少数。

    油田总院儿科医生吴春燕在2018年年末发朋友圈:“2018年最后一天岗,坚持住千万别病倒”。

    今年的天气有些反常,忽冷忽热,最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感冒高发季医生会建议家长,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一些家长怕孩子被传染,提早给孩子放了寒假,不上幼儿园了。

    治愈的孩子家长们,也不敢带孩子到人多的场所。

    这一下,我市各大儿童娱乐场所老板都“哭”了。无论搞啥活动,都招不来人啊。

    一家大型儿童淘气堡,占地面地近1500平方米,在里面玩的孩子不到10个。工作人员说,玩的孩子还没有工作人员多呢。

    万达一家儿童手工馆的老板说,自从开业就赶上一茬茬的流感,整个商场都没什么孩子来玩。

    店里搞了转发朋友圈免费玩的活动,来的孩子不到五个。

    新村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为春季招生搞了试听课活动,报名的孩子才2个人,不得不取消试听课程。

    下半冬能“爷们点”不

    今冬缺雪,不仅轮胎销量大幅下滑,更受影响的当属农业、牧业。

    都说“瑞雪兆丰年”,可今冬的雪少得实在是可怜。

    记者在气象部门了解到,2018年12月,也就是今冬的首月,降水量为0.9毫米。

    上年同期,降水量达14.4毫米。

    2019年1月上旬,降水量为0。

    这样的数值拿出来,无论跟上年同期比较,还是跟三十年的气候平均值比较,都“拿不出手”。

    虽然去年秋季降水特多,我市耕地的底墒好于常年,但整个冬季几乎无降雪,地表无积雪覆盖,春季无融雪增墒,使得地表失墒加快。

    据气象部门预报2019年春季降水略少,大部地块将出现旱象,对大田作物播种不利,春播期将出现阶段性低温,影响播种进度和质量。

    并且,后春有阶段性低温时段,会对大田作物的出苗及苗期生长、黍类作物的拔节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降雪太少,还直接影响着旅游业。

    往年,大庆人冬天还有些去处,能看看雪景、能打几场雪仗、有堆几个雪人。

    今年,啥都没有。

    徐先生原住让胡路创业城,如今在深圳工作。

    一直在跟同事们吹嘘,大庆的冬天是如何的美好,雪景是如何的漂亮。

    结果,前几日借工作机会和同事一起回到大庆,别说雪景了,连雪都没有。

    几个大湖上,也没见到洁白美丽的雪。

    不得已,徐先生请同事们转战到哈尔滨去滑了趟雪。

    那么,今年冬天为啥这么“娘”,大庆的下半个冬天,还能不能爷们了呢?

    来看看权威论断:国家气候中心每年10月下旬都会组织全国科研院所及业务单位的气候专家对冬季的气候形势进行科学的会商研判,发布官方预测。

    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结论: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2018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此次增暖将继续发展,并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El Nino(厄尔尼诺)事件。发生El Nino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国气温普遍偏高。

    第二,我国冬季气温受到东亚冬季风各环流系统的协同作用。国内外权威气象机构都一致预测,2018/2019年冬季欧亚大气环流整体以纬向型为主,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有利于我国气温大范围偏暖。

    由此看来,接下来的冬天可能还得继续“娘”下去,该干啥赶紧准备吧。

    百湖早报记者张杨

    记者热线:1363466645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