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独家】高纯度可食用“高温”冰亮相哈尔滨 国内首例
  • 【独家】高纯度可食用“高温”冰亮相哈尔滨 国内首例

    时间:2019-01-18 22:46:2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 姜姗姗)日前,国内首款最完善的人造纯净冰开发项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顺利完成,这是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下的一次科研创新,也是“冰城”哈尔滨文化符号建设的一部分。

    人造纯净冰用于餐饮中。哈工程教师杜兆群提供

    据了解,早在七十年代,国外就已经开始使用人造纯净冰,多用于餐饮业、礼品业,例如用于摆盘等。既美观又可以辅助生鲜水果进行食用。

    用人造纯净冰制作的鲜花冰雕展现在2019跨年晚会舞台上。哈工程教师杜兆群提供

    虽然国内也有人造冰产品,但纯净度一直很难保证。为了补缺国内的空白,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杜兆群老师带领冰雪艺术设计工作室的学生们开始了长达四年的研究,终于在日前研制成功,并运应用在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和河北卫视联合举办的2019跨年晚会的舞台上。

    用纯净冰雕刻的造型。哈工程教师杜兆群提供

    据介绍,人造纯净冰又可以称作“高温”冰,它与天然冰相比融化的速度相对要慢,融化时间大概是天然冰的5到6倍。密度要比天然冰大,可塑性和韧性比天然冰高,所以更不易融化,适合于雕刻。简单说,它是利用自然水,控制水流的速度、结冰温度以及特殊的物理环境,将水中的杂质吸出,最终获得最理想的结晶状态。天然冰是蓝灰色的,人造纯净冰是无色透明结晶体。

    优势对比。哈工程教师杜兆群提供

    接下来,杜兆群计划将相关的制冰设备小型化,产品化,通过制冰技术的推广,使人造纯净冰能在餐饮和商业化得到更好的应用,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希望大学生能参与到整个的设计过程,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他最大的理想就是能为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为推动哈尔滨的旅游经济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