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省人大代表林志国:建议将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纳入医保
  • 省人大代表林志国:建议将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纳入医保

    时间:2019-01-17 14:01: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 陈南竹) 16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双鸭山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林志国提出了将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林志国。

    林志国表示,黑龙江省3789万人口(2017年统计数据),65岁以上中老年人口约有432万。按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1.7%计算,黑龙江省患有帕金森病就约有7.34万。脑起搏器已在国内外使用超过30年,全球约14万帕金森病患者接受脑起搏器治疗,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我国不到2万例患者接受脑起搏器治疗。

    脑起搏器原来只有美国垄断生产。近年来我国两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国产脑起搏器,性能和技术参数,都不亚于美国产品,价格明显低于美国产品。目前国内使用国产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约8千余例。

    林志国认为,进口可充电的脑起搏器价格约32万元,国产脑起搏产品不同型号价格在15-25万元。目前,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将脑起搏器纳入省、市、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国内报销比例有所不同,厦门报销90%;深圳进口脑起搏器报销比例达60%,国产报销比例达90%。大连单病种最高统筹报销15万;吉林省延边城镇报销70%;东北三省只有我省完全没有将脑起搏器纳入省市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应用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患者约占全省患帕金森病人的0.04%,远低于全国0.68%的平均比例。

    林志国建议,黑龙江省早日将脑起搏器耗材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帕金森病患者晚年活得更有尊严。报销比例可参考国内其他省市做法,建议按厂家脑起搏器销售价格的50--70%报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