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在现代农业改革浪潮中寻求突破点
  • 在现代农业改革浪潮中寻求突破点

    时间:2018-12-18 13:41:45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2月18日讯 “这几天加工的土豆球可以装车发走了,客商正等着呢。”克东县源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庆富一边联系运货商拉货一边对记者说:“合作社里的秋葵、黏苞米、土豆等农产品经过加工速冻,远销到了日本、韩国等地,经济效益翻了几番,合作社收入将达到500万元以上。”

    2012年,杨庆富作为克东县润津乡富饶村党支部书记,建立了丽娟肉牛养殖合作社,当时全村有17户村民参与进来,大家全指望着合作社能出效益,但是没想到,由于没有饲养经验,当年就赔了100多万元。

    面对百姓的质疑,杨庆富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远赴外地考察学习,不断了解和分析市场行情。这一回,杨庆富采取了新办法,引进了纯高端进口的安格斯肉牛,通过不断繁育,当年就产生效益80多万元。

    杨庆富还多次尝试种植,希望能够更好地带动百姓致富。杨庆富啥东西都种过,但是由于缺乏管理经验,总是以失败告终。冥思苦想后,杨庆富决定请能人帮忙。为此,他特意找来了两位从大企业退休下来的高级管理人员。很多人知道后,都说杨庆富这次还得赔。

    杨庆富这次成立了秀山蔬菜种植合作社并找准了销路,日本、韩国等地的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与此同时,杨庆富还在润津乡人和村成立了克东县源晟食品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此外,杨庆富联合光荣水稻种植合作社、玉秀大豆种植合作社成立了合作联社,实现了抱团发展。

    面对现代农业变革的浪潮,合作社在不断前行中探索发展方向,并尝到了订单农业的甜头。杨庆富告诉记者,2019年,合作社跟飞鹤签单了3万亩玉米青贮订单;与山东莱阳签订了1000亩青刀豆种植订单;与大连签订了500亩胡萝卜种植订单;与沈阳签订了1000亩白菜订单……这些订单还不算经过加工后出口韩国、日本等地的农产品,要是全算下来合作社明年纯收入将达到800万元以上。

    “合作社的发展壮大,让村民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不少贫困户在合作社找到了活儿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杨庆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加工车间长期务工人员28人,月工资达2500元以上。在春种、秋收时节也有80多名村民到合作社务工,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除了带动村里的百姓务工脱贫,合作社还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致富天地。为了能够带动更多百姓致富,杨庆富带领村里的百姓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种植绿色无公害的西兰花、油豆角、秋葵、马铃薯等农产品,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实行订单回购,产品全部销售到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经和润津、玉岗、金城、千丰、宝泉5个乡镇的农户签订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购销合同,带动3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合作社还吸纳润津乡富饶村、建设村、人和村、礼让村130户贫困户,通过委托该企业的带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公司每年从经营收入里出资42万元,为这4个村130户贫困户年均分红3230元,真正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记者问及合作社未来的打算,杨庆富说:“明年我们还要扩大生产规模,多上几条生产线,让合作社的产品种类更丰富。同时,开辟线上线下多条销售渠道,让产品卖得更好,也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