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个人代购上“紧箍咒” 冰城代购族忙转型
  • 个人代购上“紧箍咒” 冰城代购族忙转型

    时间:2018-12-15 09:39:55  来源:  作者:

    生活报12月15日讯 “我11月刚去韩国,紧接着又去了趟欧洲,趁年底多跑几趟。”做代购的哈尔滨姑娘猫猫说。前不久出台的《电子商务法》明年1月1日将开始正式实施,生活报记者走访发现,现在很多代购已经难以维持,但也有不少代购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出路。经济人士分析称《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从事海外代购须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后才能对外经营,代购的各项成本增加将让其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价格优势。

    【左右观望】

    舍不得多年积攒的客户未来向左向右还需观望

    专职做代购的哈尔滨姑娘猫猫曾在旅行社工作,2010年至今已经积累了近5000个客户。“我主要就是通过微信销售,会在朋友圈发布现场采购的视频和商品,都是亲自在免税店买,一件件装好带回来。”猫猫表示,但是现在买货难,运货更难!

    猫猫告诉生活报记者,不少旅行社领队带团回国时会背回很多护肤品、保健品、电子烟、手表等,与游客相处得好可以拜托他们帮忙分散携带。“我喜欢代购一些小件,化妆品、衣服之类的,像是包包这种比较占地方的很少代购。”猫猫告诉生活报记者,过海关时不能太紧张,别显得心虚,“那些爱‘东张西望’的游客更容易被抽检。”

    对于明年元旦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猫猫身边做代购的小伙伴都在琢磨“明年咋办?”但也没闲着,趁年底多跑几趟,明年再看什么形势。“现在《电商法》具体怎么落实还不清楚,如果缴税额度能接受的话,价格稍微上调一些,应该还是有利润空间的。”

    【提前转型】

    该办证就办证该纳税就纳税

    组建“买手”团队线上服务老客户冰城媳妇秤子做代购13年了,从最开始的海淘,到由买手、自己出国带。“代购的品类从护肤品到羽绒服,哪个火做哪个。一般用直邮到个人。”秤子组建了一个有20多名买手的小团队,大多是来自东北和山东的男士,“买手一般会去免税店买,比如韩国就有政策支持,免税店价格差不多全球最低,这几年俄罗斯、迪拜也效仿,专业买手有黑卡、积分、返点返券等等,其实代购就是赚一些差价。”

    秤子认为,《电子商务法》对代购群体不一定就有坏处。“可以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毕竟代购商品即便加上税也比专柜便宜。”现在对代购冲击的更多是官方旗舰店、天猫国际、小红书之类的大平台,比如同样的东西,代购卖500元,旗舰店卖800元,一些消费者就会选择后者。“代购这个行业只会越来越规范,转向正规是好事,该办证就办证,该纳税就纳税。”

    秤子身边的一些代购开始转型做自媒体。“我自己也在写公众号,有固定的粉丝,可以定期开团。”秤子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可以拿授权了,自己更倾向于授权品牌,与国内代理拿货,一般贸易带中文标签,安全有保障。“像是大品牌代购,做老客户就可以了,根本不用在淘宝上架。”

    【知难而退】

    不少代购已“挺”不到新规实施

    冰城代购小佳介绍,身在韩国的妹妹负责采购,她负责销售,妹妹“十一”从韩国发的货至今还没到哈尔滨。“现在海关严查,通关不畅,还在想办法。不用等到《电商法》明年实施,现在就‘玩儿不转’了,我身边的‘人肉代购’很多都不做了。”

    “被扣一次压力很大,加上《电商法》马上就要实施,国家出法律了,偷税漏税是要入刑的,因此很多小伙伴已经放弃做人肉代购了。”小佳表示,“真”代购利润微薄,新规之下增加了管理成本、税务成本,利润会更加微薄,甚至合不上成本。

    猫猫告诉生活报记者,身边有些代购打算开实体店,但自己不会开实体店,现在代购群体很庞大,专柜、电商也都有竞争优势,开实体店需要承担的租金、人员等开销太大,“最主要我不认为别人逛街就会进到我的店来买东西,现在市场还是比较混乱,我目前更看重稳定现有客户群。”也许明年会有很多人选择从代购行业离开,但猫猫认为,也许市场规范了还会有新的机会,多年经营起来的代购事业她不想放弃。

    【分析】

    代购商品涨价成定局对消费者将更有保障

    《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将给个人代购带来什么影响呢?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师韩朝亮博士表示,总体来看,《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是针对市场前期存在的问题,比如假货问题、私人信息泄露问题等。

    韩朝亮博士指出,未来代购商品涨价几成定局,但合法竞争主体增加,竞争会更加激烈,价格虽会上涨,空间或许不大,对消费者而言,反而代购商品因此会更有保障。虽然许多代购从业者会退出行业,但也会推动代购走向正规化的道路。“主要核心还是要构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正规企业相比,代购都不纳税,代购商品不进入正常监管范围,但新的法规实施后他们便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事海外代购交易,必须先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后才能经营,通过合规合法进行跨境电商。”韩朝亮告诉记者,《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或将带来个人代购时代的终结,同时电商平台也面临着一定挑战,授权式治理结构将形成,政府治理平台,平台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经营者出现问题电商平台承担连带责任,电商平台在资质信息审核、商品管理、交易数据、消费者评价方面将承担更多义务。另外,《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对政府也有一定影响,海关、税收、出入境、物流等等,当代购都将转为正规渠道,如何运营、管理也将面临整体的规范与挑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