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最美驻村书记”王彬:精准扶贫 “民乐村”村民喜笑颜开
  • “龙江最美驻村书记”王彬:精准扶贫 “民乐村”村民喜笑颜开

    时间:2018-12-15 14:21:05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2月15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龙江最美人物”(驻村干部)评选活动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仪式。评选活动上,黑龙江省妇联办公室副调研员、富裕县绍文乡民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彬陈华同志获得了“龙江最美人物”(驻村干部)荣誉称号。

    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彬。

    民乐村位于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绍文乡,虽然村名叫“民乐”,但是就在几年前,村民脸上并没有乐模样。回忆起初次走进民乐村的景象,王彬至今印象深刻。三年前第一次进村时,通村路泥泞不堪,他乘坐的车子半路就抛锚了,王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村里走。道路和贫困,不仅让村民乐不起来,也给了王彬巨大压力。

    王彬组织活动丰富村民生活。

    在驻村期间,王彬积极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组织成立富裕县民乐老区种植专业合作社,改造水田5800亩,户均增收2000元,带动109户脱贫。他还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发展农村电商,成立“民乐老区农家店”网店,在淘宝上注册企业店铺。并且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民乐老区村”商标品牌,涵盖肉、蛋、乳等品类,打造村级农产品链。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购置6架无人机,用于农业生产,提高亩产同时降低人工成本。

    王彬为村里小朋友送书包。

    点子定了,方向对了,路也就走顺了。发展经济的同时,王彬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修整土路,修建水泥路,整理排水沟,安装太阳能路灯,从根本上解决全村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王彬说,“要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人才是关键。”在他的努力下,民乐村不仅有了带头致富人才,村书记和村长的平均年龄也从46岁降到了34岁,人才正在为民乐村的发展蓄势。

    王彬搭建电商平台,促进农民增收;铺道路、搞绿化,改善农村环境;组织秧歌舞、篮球赛,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他用实际行动、用交出的一份份答卷告诉大家:广大农村也可以美丽富裕,也可以先进文明;广大农民也可以在土地上捡出金豆子,也可以在家门口乐享安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彬和他的队伍在鼓钟村种下了致富的果实,铺盖了“发展”的肥料,民乐村村民不再因贫困眉头紧蹙,他们期待着,盼望着,也相信着花朵终有绚丽绽放的美丽时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