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省水利厅 重点做好水利工作“四篇文章”
  • 省水利厅 重点做好水利工作“四篇文章”

    时间:2018-12-14 09:13:20  来源:  作者:

    黑龙江日报12月14日讯 省水利厅提出,2019年要重点做好水利工作“四篇文章”。

    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实现了无人因汛伤亡,水利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任务目标,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100%完成,河湖长制全面建立。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诸如,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不匹配的矛盾,水利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与地方财力及诚信体系之间不协调的矛盾,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与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之间不平衡的矛盾,水利行业队伍能力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之间不适应的矛盾。

    2019年全省水利工作将重点做好四篇文章:首先是坚持以“节水优先”“以水定需”“确有需要”为前提,做好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文章。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把握“以水定需”“确有需要”原则,科学量化各地水资源控制指标。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重点,加快推进地下水压采“工程换水”措施落地生效。其次是坚持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抓手,做好激发水利内生动力文章。在补短板上,积极争取中央水利投资促进水利工程提档升级;在强监管上,重点在水资源利用保护、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土保持、水政执法等方面不断提升。第三是要坚持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重点,做好民生水利文章。解决1966个村屯、120万剩余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以及氟病区341个村屯、1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工作。第四是坚持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为突破,做好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文章。抓好一河(湖)一策方案组织实施,对河湖问题开展集中整治,8月底前完成“清四乱”整治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