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型纪录片《拉林河畔》12月18日再登央视纪录频道
  • 大型纪录片《拉林河畔》12月18日再登央视纪录频道

    时间:2018-12-13 16:02: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2月13日讯(记者 许诺)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立项,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跟进指导,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创作拍摄的六集大型纪录片《希望的田野》第一季《拉林河畔》将于12月18日至23日在央视纪录频道每晚20:05黄金时间播出。

    该片从2017年3月起开始拍摄,讲述了发生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杜家镇四户农民的生活故事,通过拍摄主人公备耕、插秧、田间维护、秋收等场景,记录了他们一年的劳作和生活,表现了他们的勤劳和质朴。本片还记录了主人公通过开办网店、土地流转等新的生产经营方式来改变收入模式的探索,呈现了他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奋斗与追求。本片力图通过这些主人公身上发生的看似普通的故事,生动展现一幅黑龙江新农村火熟生活的画卷。

    由于承担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黑龙江省的现代农业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当代农村火热的生活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丰富滋养。摄制团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主人公交朋友、同吃同住,付出超常的辛苦,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超过上千小时的素材拍摄。

    2017年10月15日至17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拉林河畔》1-3集《早春》《忙种》《稻香》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黄金时段首播,收视率高出同时段40%,随后在会国30余家卫视相继播出,收视率屡创新高。2017年12月6日,《拉林河畔》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走心之作,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成为中国纪录片步入“黄金时代”的最新注解,承载着新时代东北农民的农耕之梦,为新时代中国农村的发展变革留存了一份珍贵影像,是开启“纪录伟大新时代工程”的成功范例。本片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17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系列片奖。今年,本片完成了4-6集拍摄,在原有三集基础上新增了《秋收》《立冬》《过年》三集。12月将在中央视台纪录频道全国省级卫视以及新媒体等道与观众见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