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支教2年个人社保账户却没开通 四个部门都没说清咋回事
  • 支教2年个人社保账户却没开通 四个部门都没说清咋回事

    时间:2018-12-07 10:39:58  来源:  作者:

    生活报12月7日讯“我支教2年,单位给交社保,可为什么一直没有在社保局开通社保账户呢?”绥化市民小郭无奈地对生活报记者说道。小郭支教的2年,社保账户一直没开通,她告诉生活报记者,这涉及到将来计算工龄、职称等多项问题。

    养老保险扣了两年可账户没开通

    2015年,小郭大学毕业后,参与了“三支一扶”支教志愿者服务,来到绥化市北林区三河中学支教。支教期间为2015年8月到2017年8月。支教期满后,小郭通过招聘考试,于今年6月在哈尔滨市上班了。上班后,单位在给她办理养老保险时,发现她并没有开通社会保险账户。小郭很费解,她在支教志愿者服务期间,得到的工资条上一直有养老保险这一项啊,怎么会没开通账户呢?

    小郭向生活报记者出示了她的工资明细,这份工资明细上,有绥化市北林区财政局的公章,这份工资明细的时间从2015年10月一直到2017年7月,总计显示了22个月的工资。在这22个月的工资明细里,每月养老保险扣除的数额为260―280余元。“我的工资已经扣除了养老保险的钱,为什么没有开通养老保险账户呢?”小郭拿着这个工资条,十分费解。

    跟小郭一样,在绥化市北林区参加支教志愿者服务的几名小郭的同学,也在找到新工作后遇到了同样没有开通养老保险账户的情况。于是,小郭和她的几个同学于今年9月找到了绥化市人社局三支一扶办,得到的答复是,让他们找社保局咨询。随后,小郭和同学来到社保局,可得到的答复是,让他们找人社部门。他们去了人社部门之后,又被告知,具体情况由社保局负责,又把他们推到社保局。

    小郭告诉生活报记者,11月下旬小郭和她的同学们得到回复称:将2年来个人工资额的5%返还给他们,但不能给他们办理养老保险开户。对于这样的结果,小郭和她的同学们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有人已有账户只得自己补缴接续

    除了小郭养老保险没开账户的情况之外,小郭的支教同事们还遇到了自己补缴养老保险以及补缴滞纳利息等各种情况。

    小马是小郭支教的同事。她4年前毕业后曾在一家外企工作,当时对方给她开通了养老保险账户,也给她缴纳了养老保险。后来,小马参加了三支一扶。听说小郭遇到的情况后,小马查询了她的养老保险缴纳情况,结果是她这两年支教的养老保险显示为“欠费”。小马立刻自己补缴了这2年的养老保险,而且还缴纳了滞纳利息。“因为更换了几次工作,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复杂一些,所以我补缴的费用是个总数,我也不能知道这两年应该补缴多少钱,交多少滞纳利息。”小马无奈地告诉生活报记者。

    小吴也是小郭的支教同事。自从支教期满后,小吴顺利考上了其他地方的公务员。她比小郭、小马毕业的时间还要早,为了接续养老保险,她就拿着自己的档案到社保部门补缴了毕业以来的养老保险,之后,她现在的单位也好给她办理相关待遇。联系四个部门全都说不清

    人社局

    6日,生活报记者来到绥化市,分别联系了相关单位和部门,但谁都没说清楚这件事到底该怎么解决。生活报记者联系了北林区人社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情去问社保局。

    社保局

    接下来,生活报记者联系了北林区社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一位江姓负责人表示,这个事他只知道三支一扶是由市里招募的,然后派遣到用人单位。他们的保险是由是区财政从工资里扣除然后交到机关事业保险局。这个事得找机关事业保险局找姓孟的负责人。

    机关事业保险局

    再接下来,生活报记者联系了北林区机关事业保险局的相关负责人。据一位姓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事应该跟北林区人社局联系啊,如果是养老保险的事你应该找北林区财政局,这个钱是他们扣的。这帮孩子的事,北林区人社局也很重视,已经开过几次协调会研究这个问题。存在的问题是省里编制平台录不进去,这帮孩子没有编制,省里的编制平台是联网的,你就是想给他录进来或者转出去都不行。当时也没有人说他们应该在哪个平台参加保险。这些人事实上存在,但他没有单位,他没有编制。我是负责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这帮孩子来的时候没有确定编制,所以我这边机关事业平台录不进去。人社局研究如果按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录不进去就按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录,因为以往他们缴纳的钱没在企业平台里,现在往里录,平台不允许补缴。现在人社局正在研究进一步的解决办法,解决的途径是这帮孩子需要证明,我们给出证明,但要转移转不了,出证明全省都好使。”

    孟姓负责人表示,要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可以问一下北林区财政局社保股李股长。

    财政局

    随后,生活报记者又联系了北林区财政局社保股股长李某,据他介绍:“这笔钱存在国库,也就是存在我们财政局,谁也没动。当时是按照工资8%比例扣的。这笔保险费存到哪个账户由人社局决定,我们是被动执行。我们也曾找过人社局两次,他们也正在研究。在研究出结果之前,这笔钱先在我们这里保存。”

    应记者的要求,李股长表示可向北林区人社局负责这项工作的宋股长了解情况。

    回到人社局

    最后,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北林区人社局的宋股长。宋股长说,北林区自2009年接受三支一扶大学生,至今累计有一百多名学生。之前的支教大学生都是按机关事业险给他们交的,但近几年来的支教大学生的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就不太清楚了。前一段时间,北林区人社局研究将他们这批支教大学生按机关事业险办理相关手续,但现在什么情况他就不清楚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