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咋回事?女司机醉酒驾车扎进湖里 同车三人均获刑
  • 咋回事?女司机醉酒驾车扎进湖里 同车三人均获刑

    时间:2018-12-07 17:43:49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2月7日讯(付建国 记者 佘雨桐)大庆女孩小爽与三位好友庆祝生日,酒足饭饱驾车回家,因醉酒失控而一头扎进湖里。案发后,不仅驾驶人员小爽被刑拘,就连乘坐的三个好友亦一同被刑拘。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危险驾驶罪、包庇罪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对四人分别进行了定罪处罚。

    酒后起兴强开车醉酒驾车扎湖中

    9月20日,小爽与朋友在大庆市高新区一家饭店庆祝生日。在吃饭过程中,除了朋友小超因感冒服药未能饮酒,其余三人均饮酒,小爽更是喝了三杯白酒加数瓶啤酒。

    生日宴结束后,各自都准备回家,小爽走出饭店打开车门就上了驾驶位,好友极力劝阻小爽找代驾人员或把车暂时停放在饭店门前,待酒醒后再取车。但是喝高的小爽此时已经听不进任何劝告,死活都不离开驾驶位。

    由于不放心小爽,其他三人一起上了小爽的车,并由小超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以防出现意外。

    小爽驾车向家的方向驶去,当车行驶至秀水路两湖桥上时,车辆失控,一头扎进了大庆市区的滨洲湖中。

    案发后,幸亏有路人及时报案,小爽及其三名好友才一同被警察及周围群众救上岸。

    公安人员分别对几人做询问笔录时,闻到了浓重的酒味,于是对他们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进行测试。

    检查结果表明,除了小超之外,其他三人均属于醉酒状态,其中小爽的酒精含量为107.9mg/100ml。

    为义气洗罪包庇四被告人均领刑

    当公安人员询问是谁开车的时候,四人不约而同地停顿了一下,随后异口同声地说是小超开的车。小超也自认是自己开的。

    公安人员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感觉这里面可能有事,调取了事发地附近及饭店附近的监控,并多方调取相关证据。在这些证据面前,几人的谎言不攻自破。

    小爽这时主动承认了车是她自己开的,三个好友也主动承认是自己的过错,称都是为了包庇小爽才这样说的。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小爽违反交通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告人小超、小辉、小晶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作假证明包庇,其行为已构成包庇罪。四名被告人归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可从轻处罚;被告人小爽坦白,认罪、悔罪的态度较好;小超、小辉、小晶三被告人系包庇罪中的共同犯罪;另外,四名被告人认罪、悔罪,且对其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并无重大不良影响。

    据此,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对被告人小爽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以包庇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小超、小辉、小晶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

    法官介绍说,自2011年5月1日起,醉驾就开始入刑,罪名为危险驾驶罪,即涉嫌醉酒驾驶的人员,将面临的是刑事处罚,并将被记入档案。“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逐渐被社会广泛认同,但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本案的被告人小爽就是如此,喝后心存侥幸,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切不要因哥们义气而为他人洗罪,帮助他人逃脱刑罚。本案三名被告人小超、小辉、小晶为了包庇好友而引火烧身,让自己成了罪犯,受到了刑事处罚,给自己人生留下永久的污点,得不偿失。(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