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重整行装再出发 营商环境再重塑 ――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
  • 重整行装再出发 营商环境再重塑 ――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

    时间:2018-12-08 15:20:21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2月8日讯(记者 孙英鑫)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新组建的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部门,方方面面都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作为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首任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表示,要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集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价格监督等多部门职责于一身,发挥集合优势和整体合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一抓到底,破除思想禁锢,勇于创新担当,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把职能作用发挥出来,把内在活力激发出来,重整行装再出发,真正汇聚起服务和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磅礴力量。

    刘小妹说,当前,省市场监管局已经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列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十大行动”之一,抓紧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企业和群众最受益的事情抓起,从企业和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做起,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特别要当好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准营、发展壮大过程中的有力帮扶者和政务服务提供者,制定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刘小妹提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市场监管的定位和方向,着力重塑营商环境,努力让龙江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要让办照办事的人处处顺心。坚持“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并重,在今年“三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明年推出“35+N”的模式,对更多的证予以整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明年上半年全省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哈尔滨市压缩到5个工作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实行不见面审批,实行“网上办、一次办、帮着办”,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对一”专人办理、全程服务。把冠省名的企业名称核准权从省局下放到市县;推行“四减”“三同”“两清单”认可审批方式;对中小企业在市场准入、品牌培育等方面大力扶持,对非涉及安全的问题实施监督整改。

    二是要让在我省投资兴业者更加安心。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涉企检查全部实现“双随机”,同一市场主体多项检查一次完成。公开抽查清单、计划、任务、结果,实现“阳光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初步形成。

    三是要让人民群众买的用的吃的安全放心。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首要职责,以守住安全底线为目标,强化隐患排查、重点抽查和技术执法手段,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在食品药品方面:要强化专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强化风险管理,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强化技术支撑,提高监管能力;强化社会共治,形成监管合力。在特种设备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要大力实施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开展隐患排查,严格做到整改闭环。

    四是要让全社会对龙江产品充满信心。以“质量强省”建设为牵引,发挥政府质量考核驱动作用,推动“质量强市(县、区)”建设。加大龙江品牌培育力度,组织第二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重点推选我省优势产业、民营企业产品品牌,引导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要以品牌建设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和培育一批龙江地域品牌。

    五是要让广大消费者惬意舒心。整合12315、12365、12358等举报热线,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重点打击保健产品虚假宣传欺诈老年人违法行为,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意识,有力推动消费环境社会共治格局的建立。充分发挥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调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大消费事件,切实维护百姓消费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